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領導人一念之間

中國近年有些人叫囂所謂大國崛起,認為中國已經是一個強國,可以恢復中國歷史上過往的光榮。亦因大國崛起的論述,衍生了不少「憤青」一些邏輯怪誕,令人噴飯的沙文主義言論。

以邪惡帝國姿態崛起
只不過世界歷史上,大國崛起有很多種。有像美國等,靠意識形態和政制,不用征服殖民地都可以雄視世界的大國,亦有一些玩盡暴力和恐怖手段而興起的大國,像納粹德國和蘇聯。而現時中國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做法,以至對諾貝爾委員會的回應,亦表明中國以邪惡帝國姿態崛起。

第一個囚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惡棍政權正是納粹德國,一九二七年的和平獎得主 Ludwig Quidde因經常批評納粹黨,在一九三三年流亡瑞士。

而一九三一年,德國記者 Carl von Ossietzky因大爆納粹德國如何違反凡爾賽和約,被納粹德國政府控以叛國罪,但他維護正義的行為,在一九三五年讓他得到和平獎。納粹德國不讓他領獎,還明知他有肺結核都不讓他接受治療,最終在一九三八年死於獄中。當然,納粹德國日後遺臭萬年。

另一個囚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惡棍強大政權是蘇聯,在一九八○年,蘇聯囚禁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反對蘇聯窮兵黷武的蘇聯氫彈之父沙哈洛夫,而蘇聯也是眾所周知一個邪惡帝國。只不過,蘇聯領導人後來亦成為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選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因解散蘇聯,結束冷戰,為蘇聯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帶來民主與獨立,在沙哈洛夫死後一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走向自我毀滅不歸路
現時中國領導人眼前有兩條路,他們可以選擇走納粹的道路,不理國際反對折磨劉曉波也可以,只不過這種國家不要與鄰國發生戰爭,因為這種國家是沒人尊重,大家看看納粹德國下場便知。他們亦可以選擇讓中國走向民主、自由,像戈爾巴喬夫,以及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白人總統德克勒克,都是和平獎得主。只要作出正確決定,胡錦濤也可以是和平獎得主。

現時中國被認定是邪惡大國崛起不要緊,領導人一念之間就決定他是大魔頭,還是首位中國獲和平獎的領導人。只不過看中國當局的反應,看來中國正走向一條自我毀滅,與世界為敵的不歸路。這樣的崛起,你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