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港交所宜謀併購 抗新澳結盟

新加坡交易所在周一宣布,收購將於2011年喪失在澳洲壟斷地位的澳洲證券交易所,這不單成為繼紐約證券交易所與控制一堆歐洲交易所的Euronext合併後,另一矚目的股票交易所合併,另一方面,亦代表着亞洲交易所合併浪潮的展開。

陳家強指影響不大 有欠謹慎

澳洲證券交易所之所以接受新加坡交易所的收購,一方面因為澳洲證券交易所在澳洲的壟斷地位將會結束,需要尋求對外擴張的出路。另一方面,本來亦有不少新加坡大公司股票在澳洲掛牌,像新加坡電訊(SingTel)在英國大東電報局(Cable & Wireless)手上收購英國大東在澳洲的固網及流動電話業務澳都斯(Optus)後,新加坡電訊便同時在新加坡和澳洲掛牌,基於澳洲和新加坡雙方緊密的經貿關係,澳洲和新加坡結盟是很理所當然的。

而澳洲與新加坡交易所結盟,本身亦有分享中國和印度金融市場潛力的企圖。以往都有中國企業在新加坡掛牌上市,而由於新加坡有為數不少的印度裔人,新加坡與印度的關係相當密切,亦由於新加坡有相當多馬來人,而馬來人和印尼基本上文化相近,未來亦可以吸納印尼公司前往新加坡上市。

只不過以往新加坡本身市場不夠大,盡管新加坡與中國、印度和印尼都有淵源,但市場仍然不夠大去吸引投資者。而新澳交易所合併後,澳洲那些重量級公司便可以補足新加坡本身市場規模不足的問題,成為中國、印尼和印度企業可以考慮的選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指,新澳交易所對香港影響不大,這明顯是有欠謹慎的說法。

合併潮勢現 港倫可結盟

香港如果要保持在金融界的競爭力,香港交易所並不能只依賴中國重量級國企,以及一些俄羅斯或美國友邦保險等巨無霸上市就可以安枕無憂。交易所合併是業界的大趨勢,相信新加坡交易所與澳洲證券交易所合併後,香港其他競爭對手,像東京證券交易所、倫敦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等等都會考慮對外併購,新一輪交易所合併浪潮勢必展開,香港交易所以及港府財金官員必須早日思考政策方向。

現時新澳合併雖然能迅速壯大新加坡交易所的交易量,但澳洲悉尼和新加坡的時區相當接近,現時新加坡交易所未做到類似NYSE Euronext般,在歐美交易時段都能夠運作的跨時區特性。因此,香港交易所要對外併購,在中國不可能讓香港交易所吞併上海證券交易所前提下,應考慮向歐洲方面的併購,例如考慮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或與之結盟。

倫敦和香港法制相當近似,而且不少香港或英國公司,像渣打銀行、滙豐銀行、英國保誠保險,都英港兩地同時掛牌,若然香港考慮與倫敦證券交易所結盟,不單開啟歐洲公司來港集資大門,亦為中國公司走出去提供方便之門,這一方面就可以拋離上海和新加坡兩個競爭對手。

由於金融市場的大洗牌有可能很快出現,港交所的董事們以至港府,應該盡早為港交所未來發展方向作出決定,而不是坐以待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要得以維持,並不是一味食中國的老本便算,世界會變,對手也會不斷提升自己,香港政府的不思進取態度,真的不能說是有心維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1 則留言:

LC 提到...

讀一下新加坡的報紙,就發現東南亞、澳紐、南亞的新聞都有,真的覺得新加坡人的視野比香港廣濶,也更重視國際關係。香港甚麼都「背靠祖國」,但祖國卻不可靠,則香港亦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