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貴州民變反映了甚麼

貴州甕安縣在上周六發生了自西藏事變以來最大型的警民衝突,當地民眾不滿公安局,在一宗姦殺案中不但包庇了與副縣長有親友關係的疑犯,還對伸寃的死者家屬嚴刑對付。當地中學生以及民眾不滿一發不可收拾,就火燒公安局和縣政府大樓。這可能是自文革以來,首次有民眾成功武攻縣政府大樓和公安局。

官僚腐敗網絡盤根錯節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次貴州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事實上是中國民眾近數年以來的憤怒開始出現總爆發的結果。中國一向都有官僚濫用權力的問題,胡亂徵地有之,包庇皇親國戚有之,不一而足。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要伸寃的最後一道門是上訪。所謂上訪,就是向再上一級政府投訴,希望政府介入。但由於中國官僚的腐敗網絡盤根錯節,往往鎮級政府在縣級政府包庇下才敢貪污,同樣地,縣級政府受到市級甚至省級官員包庇才貪污,因此,儘管官方表示人民有權上訪,但是上訪這項體制內的監督權力,事實上發揮不了任何作用。最糟還不是上訪無效,而是民眾去了上訪投訴後,會被當地公安打擊報復,過往的打擊報復手段一般為行政拘留,或製造一些罪名送到監牢去。這令民眾的不滿得不到抒發。而涉及公安局或大官的強姦案,如果受到包庇就特別容易激怒人民,像二○○七年一月,四川省大竹萊士德酒店十六歲女迎賓楊代麗被姦殺案,疑犯就被公安局包庇而觸發大型警民衝突,群眾決定焚燒事發酒店洩憤。而在大竹事件後,類似事件未有得到及時清理,但地方公安官員對付伸寃民眾的離譜程度不斷升級,最後連最怕事的中國農民,都毅然選擇與有槍桿子撐腰的公安和政府機關對抗,火燒政府和公安大樓。

制度不改善忍耐力崩潰

過往出現這類大型騷亂事件,雖然有網民在論壇貼出報道文章,都很快被網主刪去,但這次,中國史無前例出現大量網民,敢於與網主對抗,不斷貼出反封鎖文章,甚至四處傳播搖滾版《國際歌》的影片,如果中國政府不盡快作出適當的政治改革,以制度去改善吏治,筆者相信中國民眾的忍耐很快走向極限,只要多一兩宗類似事件,或在四川豆腐渣學校事件處理上激怒民眾,星星之火,就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