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政改不表態 難減七一殺傷力

想不到今年有達20萬市民下班前往維園悼念20年前的死難者。

對特區政府而言,這麼多市民悼念六四,簡直狠狠摑了在立法會發表「代表市民論」的行政長官曾蔭權一巴掌。由唐英年、林瑞麟到曾蔭權本人,集體拒絕回應這次晚會,令人再度聯想起6年前七一後,董建華天天對着記者講早晨,甚麼都不懂回應的失語狀態。面對很快便來到的七一遊行,無論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如何回應,便相當值得關注。

20萬人悼六四 表明派糖無用

在六四集會前,政府已經試圖用公帑意圖減輕市民對政府的敵意,但很多市民,特別繳了不少稅的中產,不要甚麼用他們的錢來造的糖,這次六四燭光晚會擺出來的明顯態度是,香港市民要求政治改革,一個有能者居之,而不是靠裙帶關係而取得權力的制度、一個苦悶的第四代香港人能夠有所發揮的社會制度,若不改革就甚麼都不用談,派多多的糖都無濟於事。

因此,港府如果想真的減輕即將來臨七一遊行帶來的殺傷力,政府需要在今年7月1日前,最低限度表明對2012年政治改革的態度,而不是派糖。如果政府提的政改方案,只是2005年被否決政改方案的換湯不換藥版本,那市民一樣不會收貨的。削減功能組別,至少做到將議事堂當成睡房的議員不可能自動當選,甚至永遠離開政壇,增加直選議席在議會的比例,增加年輕人透過公平而自由選舉晉身政壇的機會,這是最低要求。如果這做不到,今年七一一定相當精采,等到七一又有50萬市民上街時,基本上政府已經再無威信可言。

而政府如在七一前,不能對政制改革作出任何暗示或表示,筆者相信大批市民會選擇上街。沉默對現階段市民而言,並不奏效,相反只會有反效果。

與以往七一遊行不同的是,這次六四燭光晚會,矛頭直指中央政府,不單認為中央政府在20年前派軍隊鎮壓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而且更涉及中央在四川豆腐渣工程、維權運動,以至香港政改所犯的錯誤,當中央政府也是批評對象時,曾蔭權倒台,換上另一些港人很不滿意的人馬上壘,一樣解決不了問題。

前途問題 中央應與港人談判

中央政府或許一直都不習慣就重大問題與民眾談判,但在香港和中國未來前途問題上,中央政府應該考慮與港人談判,一個普遍港人與中國當局都接受的政治改革路綫圖和時間表,以及磋商在2012年實踐在香港雙普選的問題。現時實在情況是,中國最大經濟城市的民眾,明顯不認同現時中國政府在政治問題上的看法,而香港人的看法,亦得到不少中國人支持和認同。

當然,中央可以透過中聯辦,運用更匪夷所思的招數,找來更保守的港人治港,但這些短視的方案,所造成的人心傷害以及民怨,卻不是現時中央政府可以承受。除了香港,近年中國各地政府對維權運動、上訪人士以至網民的打壓,中國官員貪污枉法情況嚴重,已經積聚了大量怨氣,再激怒香港人就後果難料。似乎更需要對六四20周年燭光晚會人數紀錄作出回應,是中央政府,而不是沒有自主權的特區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