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國內網民智鬥官方封鎖

今年六四二十周年的紀念日,中國網民透過官方以奇異的方法,知道這個日子的存在。中國當局封鎖了多個海外Web 2.0服務網站,又下令全國過萬網站關門維修,有網友戲稱六四那天是中國網站維護日。

中國當局的心虛舉動,反而令中國網民都知道6月4日有些怪事在發生,甚至有網主乘網站被封的機會表達對六四的看法。像不少中國網站都會在關站公告中,加上了Beyond《抗戰二十年》的歌詞甚至音樂,而《抗戰二十年》正是不少香港網民提出的六四二十周年主題曲,今年支聯會在維園燭光晚會以《抗戰二十年》揭開序幕,這一點,中港兩地年青網民觀點相若。

中國當局可以禁掉本來為Beyond二十周年所作的《抗戰二十年》嗎?這恐怕會引發Beyond迷反彈,中國當局更加承受不起。

開闢地下通道

不過,中國當局就算封掉所有Web 2.0服務,封掉所有討論區,甚至只容許中國網民使用騰訊公司的QQ和百度搜尋引擎,仍然阻不了網民運用網絡技術將六四有關資訊傳遍中國本土。

近日,中國的互聯網上最熱門的檔案,正是現時很多香港研究中國的學者,都要等到本月10日才有印刷本在手的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由於中國民眾就算有自由行或商務簽證都好,要把這麼厚的書運回中國,恐怕難以越過羅湖或皇崗口岸海關。因此,有人自告奮勇將這麼厚的書掃描成PDF檔,然後透過互聯網穿越海關限制,以求大家一睹趙紫陽回憶錄的內容。

本來中國就有不少網民利用eMule這點對點軟件下載各類檔案,包括盜版軟件以及色情電影等等。正如二十年前,中國有很多民運人士透過有三合會成員參與的黃雀行動,冒險逃離中國,這次資訊科技史上的黃雀行動,雖然傳遞方向相反,但原理與黃雀行動一樣,透過地下資訊流通管道開始行動,因此,第一波趙紫陽回憶錄PDF傳回中國的工作,正是由eMule開始,很多中國用戶本身有eMule功能的迅雷軟件,下載《改革歷程》的PDF檔,以及錄音MP3檔。

當然中國網友知道光靠eMule,遲早檔案流通管道又被堵着,事實上,在6月3日的大封鎖中,中國主要eMule搜尋站VeryCD便被中國當局勒令封鎖,為這次行動造成困擾,因此,一方面有人自告奮勇,將PDF檔案的內容用人手打字輸入電腦,變成純文字檔方便在QQ上的傳送。

難阻網絡連繫

另一方面,散於中國以至全世界的網絡硬盤一起發揮作用,只要把檔案放在網絡硬盤內,總之每個硬盤網址有十多人或百多人下載,那就有十多人或百多人手上有《改革歷程》這本書,只要全中國各大論壇有數百個副本讓網民索閱,情況就相當可觀。雖然實物只是印了幾萬本,但筆者相信,實際上閱讀過這本書的中國民眾有十多萬,甚至過百萬。

正由於互聯網的多樣化,因此,除非中國打算不理經濟發展,重回沒有互聯網的時代,否則中國當局如何絞盡腦汁,都難以阻止六四有關資訊回流,相反,中國當局不少「有殺過無放過」的封鎖措施,對一般網民日常社交生活,甚至業務往來帶來相當大的困擾,他們遲早會追問為何中國當局為了二十年前發生的事,不惜一切干擾網民生活,因而令官民關係更形對立。

既然明知封鎖資訊是不可能的,何故當局不主動公布六四的真相,以及委任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機構調查事件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