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這政權已無可救藥

面對各地此起彼落的騷亂事件,網民對強制安裝「綠壩──花季護航」等措施非常不滿時,中國政府決定起訴劉曉波,把《零八憲章》聯署人推到對立面,這個政權實在已無可救藥。

作為其中一名聯署人,筆者認為《零八憲章》是相當溫和的一份政治宣言。《零八憲章》的聯署人既不像法輪功般要求中國共產黨消失,亦不像湖北石首的民眾,拿起武器對付執法人員來表達他們的訴求,這份憲章只不過希望,中國政府切實履行在共產黨奪得政權前,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白紙黑字寫明,中國公民應有的公民權利。這是一份請願書,連這樣溫和的聯署信都接受不到,那世人應該如何要求中國政府去作出改變呢?

中國共產黨有很多機會去自我完善,由開放改革開展時,西方國家給予中國經濟發展機會,二十年前中國學生反官倒,到近年由維權律師發起,以中國共產黨自己訂出來法律為基礎的維權運動。沒人想共產黨一夜消失,但共產黨的表現越來越令人失望,溫和派的話往往聽不進耳,相反採用暴力手段還有機會以戰迫和,像鄧玉嬌案,以至最近江西南康家具城暴亂事件,無一不反映中共的欺善怕惡。

當劉曉波這種溫和派都走向這種結局時,筆者相信知識分子或許會不再作聲,而廣大不滿的群眾,他們反抗的手段只會越來越升級,甚至寧可訴諸暴力,因為文質彬彬地講道理,當權的都聽不進耳,一無所有的時候,那就冒死一搏都總勝於坐以待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