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電子產品徵回收費不可取

最愛以徵費來解決環保問題的環保局長邱騰華,在下月7日推行膠袋稅後乘勝追擊,表示有意在下年度開始,針對五類電器產品,包括電腦、電視、雪櫃、冷氣機和洗衣機進行回收徵費,讓政府來負責運輸和處理回收的廢棄電器。

雖然筆者承認,棄置電器產品確有可能造成污染和加重堆填區負擔,不過,現時各國更重視的問題是減少碳排放,節能是各國環保政策的重中之重。歐盟政府向貧苦大眾提供津貼,讓他們汰換耗電率大的舊雪櫃、冷氣機、洗衣機和電視。邱騰華是不是應該反其道而行,鼓勵中下階層把家中耗電量較大的電視,換成LCD 電視,而舊雪櫃、冷氣機換成合符歐盟最高節能要求的型號,才叫作真環保?邱騰華在這方面,已經教人感到不可思議。

民間自覺意識高

一般電腦玩家不會隨便把舊電腦送到垃圾站,皆因任何舊電腦都有價,除了把舊電子產品二手出讓,也可以把舊電子產品用作其他用途。就以筆者為例,筆者現時將用了四年的舊LCD 熒幕權充電視使用,舊的 USB 記憶手指通常用來更新數碼電視的解碼盒軟件。就算是電腦機殼本身也是不少回收商重視的寶藏,交給回收商是有市場的。因此,在2007年,有八成被拋棄的舊電腦都由回收商吸納,這還未計很多香港玩家透過互聯網,將舊電子器材賣給朋友,甚至賣到其他國家繼續使用。

事實上,以筆者的理解,香港最大一群電子垃圾製造者,正是香港政府以及公營機構。在私營機構,不少連 Pentium 級的舊電腦仍然繼續使用,權充傳真機以及其他用途,但香港政府由於實行撥款政策,因此出現施政失誤,造成香港不少公營機構為了保持與上一年度相若的撥款額度,被迫每年或每兩年申請購置一批新電腦,而舊電腦又不知如何處置,既沒有向市民拆件出售,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為何邱騰華本人,不去好好檢討一下,包括大學在內的公營機構的預算政策,會否造成不必要的電腦垃圾,反而要去向一向奉行環保原則的市民,徵收浪費大筆行政成本的回收徵費。

敏感時刻惹猜疑

邱騰華提出這政策的時機,在政治上亦相當值得懷疑。由下月一日開始,所有在中國本土出售的新電腦,都要安裝「綠壩-花季護航」的過濾軟件,政府聲稱要避免青少年受色情資訊影響,事實上要對中國網民看的東西進行政治審查。不少中國網民打算來到香港買電腦,皆因香港的電腦不會有「綠壩-花季護航」等過濾軟件,甚至要求零售商事先代表安裝反破網軟件,以便瀏覽被中國當局封鎖的網站。邱騰華是不是想借環保之名,阻止中國民眾來香港買電腦?身為環保局長不思考如何為香港減碳排放,反而要向電腦徵收回收費用,當中政治目的不值得令人懷疑才怪。

邱騰華又一次提出以徵費來解決一些環保問題,不單窒礙業界,又達不成環保目標,一如停車熄匙政策一樣,令人懷疑邱騰華專門提出一些無關痛癢的假環保議題,以掩飾他對真環保議題認知不足。如果邱騰華不去理他提出的政策何等無稽,堅持到底,筆者認為資訊科技業界以至用家亦應團結起來,對邱騰華的「全民萬稅」環保政策予以迎頭痛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