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中國 謊言的世界

中國共產黨理論刊物《求是》旗下的分支《小康》,在今年六月至七月進行調查,發現在中國民眾眼中,宗教工作者、農民和性工作者最有誠信,而其中最沒有誠信的一個職業是官員。這結果引起外界廣泛注意,連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也不得不在社論作出評論。

中國民眾廣泛認為官員的誠信遠不及性工作者,這是可以理解。由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事件,以至一九八九年北京大屠殺等歷史事件的交代等,中國官員以至傳媒沒人講過半句真話,講真話的人都會被公安和國保人員逮捕。連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在《中英聯合聲明》這種國際條約保障的政治承諾,照樣可以跳票,試問這種說謊成性的政府,誰敢相信。當中國民眾都不相信共產黨時,如果台灣的當權者竟然相信中國政府起來,不是他們的智商該被質疑,便是他們心術不正,立心出賣台灣人求榮。對於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台灣人應否相信,應該看看中國民眾的態度。

不過,中國政府誠信破產,不單代表中國對台灣作出的任何承諾都不可以信這樣簡單。當民眾對政府出現如此廣泛的不信任時,證明現時中國的政治穩定非常脆弱,甚至可以這樣說,現時由於中國共產黨仍然能夠控制著軍隊和執法機構,也沒有突發事件讓中國政府突然崩潰,所以才看來沒事。可以用中國諺語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來形容今天中國的現況。

當中國經濟或政治出現一些突發性事件時,由於民眾已經徹底不信任政府,中國共產黨政權隨時一如羅馬尼亞西奧塞古把持的共產黨政權一樣,在突發事件爆發後不久樹倒猢猻散,然後全國陷入一片混亂的局面,那時台灣不單不能夠在經濟上依靠中國,而且有可能要面對大量越過台灣海峽而來的難民,情況就如中國作家王力雄,在他描述共產黨崩潰後混亂情況的政治幻想小說《黃禍》一樣,不知馬英九政府有沒有準備任何劇本,面對這種狀況?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已經是一顆大的計時炸彈,絕不是台灣的希望。任何相信連中國人都不信的共產黨謊言的人,都一定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3 則留言:

Oliver Hood 提到...

呢個就係我唔信中國既理由!!

Unknown 提到...

用番林忌個句:信佢一成,雙目失明!

MikeL 提到...

其實就算是西方民主國家, 市民也一般都不信任所謂的政治家吧.

當然, 內裏的意義上不盡相同. 在民主國家市民這個講法是帶有監督你的意味; 但在大陸, 更大程度上只是不滿及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