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台灣紅媒先倒楣

新疆烏魯木齊市週五爆發漢人群眾與武警間的嚴重衝突,武警不單施放催淚彈,更以武力拘捕香港四名分別來自無線電視(TVB),以及香港最大電訊公司電訊盈科(前身是英資大東電報局旗下香港電訊,現時大股東是李嘉誠的次子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寬頻電視(PCCW NOW)的記者和攝影師。其中無線電視記者林子豪,更被中國武警以警棍毆打,甚至用槍指嚇,這引發香港市民相當大的憤慨。

香港無線電視,正是台灣TVBS的母公司,在香港可謂惡名昭著,由於無線電視在今年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的親共立場,因此香港網民將TVB稱為CCTVB,諷刺香港無線電視新聞立場淪落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在香港的分台。雖然無線電視新聞部處心積慮出賣新聞良知,報導上處處維護中共,但記者在新疆採訪時,一樣遭到無差別的毆打對待。中國武警對記者的粗暴行為,不論受害者來自哪一個傳媒,基於維護新聞自由的原則,都應該向中國當局嗆聲。

但由這點亦可以見到,就算任何傳媒如何出賣自己給中國,中國也不會感恩的,只要中國當局有政治需要就會對付這些曾經出賣良知的傳媒,並不會因此而手軟。像電訊盈科寬頻電視記者多次在中國採訪時與中國當局對幹,在四川採訪譚作人案審訊時,更曾被公安誣指藏獨但仍然不妥協,令電訊盈科寬頻電視的中國報導於香港和中國聲名大噪,而這次,一向不向中國叩頭的電訊盈科寬頻電視記者,比無線電視記者更早釋放,這更顯出對欺善怕惡的中國當局,採訪時出賣自己的新聞良知,一點好處也沒有。

中天電視主播盧秀芳,較早前在中央電視台的鏡頭前狂罵達賴喇嘛,這種違反新聞專業的作為,表面看來好像很風光,但由香港無線電視記者遭遇來看,難保日後在中國被拳打腳踢,打得最狠的也是中天電視的記者。今天港媒的遭遇,或許正是明天台灣紅媒的寫照。這些台灣媒體還不做好自己,為虎作倀的話,他們還會有什麼好下場?

(勘誤:文中第三段,應為藏毒,不是藏獨,手民之誤,謹此致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