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瞞報惡化危機 加劇新疆亂局

在上周新疆烏魯木齊再發生大示威,不過這次不是由維吾爾人發起,而是由漢人發起,由於新疆出現多宗民眾被不明針狀物品攻擊事件,令市內民眾人人自危,在政府未有明確作為的情況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中共黨委書記王樂泉下台。政府又指摘示威由流亡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策動,明顯過於牽強。

查實上周的示威,本來可以避免,但由於官場一些陋習,加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本來吏治不彰,結果釀成大禍。而這次漢人示威,對從政者不無啟事。

應發放清楚信息 安撫民眾

在8月中,烏魯木齊開始傳出有人用針筒襲擊平民時,已經謠言滿天飛,有人指針筒上帶有愛滋病毒,又有人指有受害者受襲後,要進醫院做斷肢手術。這種情況下,烏魯木齊市面出現恐慌氣氛自不待言,倘若針上有愛滋病毒,因此染上愛滋病毒恐怕比即時死去更磨人。有人做斷肢手術的傳言更可怕,令人聯想到有恐怖分子使用碳疽桿菌進行生化襲擊。烏魯木齊市面傳言本身,已經是一場政治危機。

面對這種政治危機,傳言愈傳愈久,版本就愈嚇人,在小學時,很多人應該讀過王員外,吃飯時吞了一條鴨毛,最後以訛傳訛竟然傳到王員外吞掉整隻鴨的故事。因此,應付這種傳言引發的危機,必須盡早在傳言發展初期,給予澄清,以及教導公眾一旦遇到真的用針筒犯案的人,不論是打劫的小偷,還是正牌恐怖分子,公眾應該怎樣防備以及保護自己免受傷害,而不幸真的中了招又可以怎樣做。

這不但令公眾安心,亦令公眾願意去做反恐前綫的綫眼,活躍中亞細亞的恐怖分子,借新疆局勢不穩乘機犯案撈取政治資本,也不是令人意外的事。但過去半個月,新疆當地傳媒,未有向公眾及時提供可靠而令人安心的資訊,對這件事隻字不提,而民眾身邊聽到中招的情況愈來愈多,憤怒因此愈積愈深,最後忍無可忍,變成了剛過去的漢人大示威。

錯過抗敵危機 民意反彈

對很多中共官員,他們認為一旦出了令公眾感到恐慌的事件,瞞報就是最有效處理方法,但事實往往告訴大家,瞞報的結果令公眾錯過了最好共同對抗危機的時機,結果不但令公眾在不知詳情的情況下,蒙受重大損失,而且一旦有民眾受害,當中的民意反彈亦會相當強烈。在沙氏病毒肆虐中國初期,官員就是明知公眾搶購板藍根來自救都不願講出真相,不單令香港和中國有多條人命枉送,更令中國當局的聲譽大損。而這次新疆漢人大示威事件,某程度可以說成沙氏病毒侵襲時造成政治危機的翻版。

不論搞不搞政治改革也好,客觀現實不為主觀意志所轉移,現時情況相當清楚明瞭,中國公眾要求涉及民生攸關的重大危機時,公眾至少能夠由官方傳媒知道相當的資訊,而不是有人受害後才恍然大悟。在香港也好,中國也好,從政者應該在謠言出現後,設法誠實地將所知的告知公眾,以及向公眾提出自保的方法,安撫民心。中國古語有云:「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中國民眾一定認為謠言背後有一定可信性,因此誠實以及提出可行方案自保是相當重要。中國當局在沙氏以及新疆,都為了未能妥善解決謠言引發的信心危機,付出沉重代價。倘若日後處理危機都這樣差,政治誠信破產只是遲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