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接任志剛攤子 陳德霖蜜月期短

雖然任志剛下月才正式退休,但由任志剛近日頻頻在《觀點》專欄懷緬過去來看,陳德霖年代來臨亦進入倒數階段。由於陳德霖出身金管局,不論市場還是公眾,給予他的蜜月期將會相當短。

攤子雖不算爛 隱患多

  在金融海嘯後接下金管局總裁的位置,實際上他是接一個任志剛遺下未有妥善處理的攤子,這未到爛攤子的地步,但不少隱患等着他處理,如果陳德霖處理不當,不單影響他的仕途,更可能對香港以至中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不容忽視。

  由於中國當局跟隨其他國家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經濟看來較有看頭,香港夾在中國與西方之間,出現巨額熱錢亂走的奇景,大量中國的資金來港掃樓市,而大量來自四方八面的資金亦留在香港銀行系統,伺機進入中國,造成巨額的銀行系統結餘。

防熱錢流出 上任第一大挑戰

  但由於社科院早已警告,中國銀行系統有可能於可見將來出現壞帳問題,貨幣政策勢必收緊不再寬鬆,加上中國現時經濟情況未見突出,熱錢可能話走就走,造成大量資金突然在香港抽走的情況,如果處理不當會引發香港金融體系動盪,如果見招拆招,就成陳德霖上台後第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由金融風暴本身到雷曼迷債事件,都反映出銀行監管架構出現系統性問題,銀行為求業績大舉進軍衍生工具市場,造成銀行有可能出現重大風險。而銀行為求業績,以不適當手法向客戶銷售金融產品,亦造成相當大的社會和政治問題。而現有用以監管銀行的《銀行業條例》,賦予金管局局長廣泛的權力去監管銀行,但過往任志剛只是以發出通告或通函方式,對銀行監管修修補補,未有真的運用《銀行業條例》賦予他的尚方寶劍,優化對金融機構的管理。而日後陳德霖如何利用《銀行業條例》賦予他相當大的權力,優化對銀行投資風險、以及銷售和經營手法的監管,將會是他能否在聲望上超越任志剛的重要關鍵。

  由於中國手持大量美國國庫券,造成人民幣價值實際由美債擔保的局面,因此,港幣短期內與美元脫鈎,改與人民幣掛鈎的建議是不切實際的,現時與人民幣掛鈎,與美元掛鈎相若,但還要計上中國的風險因素,令港幣更不可靠,這種建議短期難以實行。

貨幣管理局制度 研替代方案

  但美國國庫券的價值和風險,不像昔日般穩如泰山,美國現時實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事實上有相當的副作用,亦會對美元的價值構成風險,因此,短期內不可能放棄聯繫滙率都好,陳德霖作為金管局局長,亦需要研究現有以美元為本的貨幣管理局(Currency Board)制度的替代方案,這方案要有與現有制度相若的可靠性,亦要考慮甚麼時候會觸發金管局使用替代方案,以及替代方案的具體實施方案,這些都要盡早向公眾諮詢,而諮詢方法亦要極度小心,慎防有投機者狙擊港幣資產。這絕非容易做的事,而現時這個波,就踢到陳德霖的腳下。

  金管局局長表面看來是很悠閒的職位,實際上金管局總裁隨金融市場的變化,及《銀行業條例》的設計,負起的責任相當大,且決定亦不容易做,而陳德霖會變得謹慎一點,有智慧去解決問題,還是像處理副局長問題般,不斷犯下低級錯誤,搞得香港金融系統人仰馬翻,這留待市場和公眾密切監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