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新疆摑了中央一巴掌

新疆新聞辦就香港記者被毆打事件召開的記者會,公然指鹿為馬,引起公眾極大憤慨,連民建聯和自由黨,都上書中央政府,要求解釋。

中國長期存在地方政府不受控制的問題,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中央政府的政策去到地方政府,不是政策走了樣,便是無法貫徹。不過,過往地方政府如何不理中央政府指令也好,還不會做出一些令中央政府丟臉或下不了台的事。只要不影響貪官污吏作威作福,還會給中央政府一點面子。

對中南海的政治考驗

但這次新疆政府,不但狠狠摑了香港一大巴,同時也摑了中央政府一大巴。作為中央政府在港代表的中聯辦,上周才向被人用槍指嚇的無綫電視記者林子豪致送花籃,現在新疆政府就對香港記者作出如此嚴重,而且不符事實的指控,試問香港人還可以相信中央落實各項承諾的能力嗎?中央還能夠控制得住各地方政府嗎?

現時香港親共政黨已經去信習近平和溫家寶,要求中央政府關注事件,這是對中央莫大考驗,如果中央無法糾正新疆政府所犯的錯誤,這等於中央失去了對新疆管治權,恢復在蔣介石年代,盛世才做「新疆王」自把自為的局面,當各地地方政府見到王樂泉變成現代版本的盛世才,中央仍然沒有辦法,其他省市的地方政府,還會把中央放在眼內嗎?恐怕這次中央沒有妥善處理問題,不但有損香港記者在中國的合法採訪權,這更是中央失去全國控制權的先兆,出現類同軍閥割據的局面,這倒是真的立心分裂國家。

這是一次對中南海的政治考驗,中央像大家想像般強而有力,還是只是一隻無牙老虎,很快便會分曉。不過,在中共奪得政權六十周年時,中共所謂中央政府的底牌如此揭出來,這果然是新疆官員們給中共的一份大賀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