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應民情速改革 防明年政治突變

受金融海嘯陰影籠罩的2009年已經過去,很多人都期望2010年將會是平穩的一年。

期望還期望,現實還現實,特首曾蔭權在北京述職期間,已經警告香港在2010年年中有可能出現雙底衰退,但經濟問題還不是最令人感到困擾,2010年將是中國和香港政治發展關鍵的一年,如果在明年有可能出現的政治危機,當政者無法回應民眾的訴求,筆者恐怕2010年將是驚心動魄的一年。

中國網民 助伊朗示威反政府

近日伊朗多個城市爆發反政府示威,警民屢次發生衝突,而最關心這件事的,除了伊朗網民,在Twitter上出現大量中國網民支持伊朗反政府示威的奇觀。在#iranelection這個Twitter標籤中,有大量中國讀者或由中文讀寫轉發或繙譯的信息,而#cn4iran這個標籤,一度列入人氣榜十大之列,在Twitter被中國當局封鎖的情況下,大量中國網民支持伊朗民眾可說是奇觀。

而最令當政者嚇出一身冷汗是中國網民的言論,他們不單不斷將伊朗現政權,與中國當局的各種作為作出比較,中國網民甚至在學習伊朗民眾如何利用互聯網突破消息封鎖,以及發動大型群眾運動。而聲援劉曉波的短信,亦出現在Twitter兩個與伊朗有關的標籤串中。由此可以見到,在中國當局重判劉曉波後,中國民眾已經對和平談判達致政治改革再沒有期望,筆者相信不少網民已經考慮類似伊朗式的激烈行動,中國局勢有可能由一次偶然事件,出現非常劇烈的變化,特別中國網民的破網能力,已經去到援助伊朗民眾破網的地步,筆者對中國當局的封網能力表示懷疑。

經濟難維持增長 社會怎穩定

如果中國還不盡速表示會進行政治改革的話,筆者相信群眾對現況愈來愈不耐煩,而曾蔭權的雙底衰退警告,很可能是基於中國經濟無法維持高速增長而作出,當中國經濟無法維持高速增長時,哪中國還靠甚麼維持社會穩定?2010年中國出現突然其來的政治突變的可能性是客觀存在,在新年伊始之際,香港人應該對此有所了解和準備。

在中國民情出現暗湧之際,香港的五區公投,以及80後政治抬頭,不單會對香港政治帶來深遠的影響,而且這兩大因素亦可能會對中國出現暗湧的民情帶來了影響。

80後推公投 或影響國內民情

雖然現時港大民調顯示,公民黨和社民連聯盟搞的五區公投,未得過半市民支持,但現時公民黨和社民連的宣傳機器尚未正式啟動。而且五區公投的出現,某程度是80後政治抬頭的副產品。80後政治的其中一大特色是行動主導,而且無所畏懼。當西南政法大學的香港學生夠膽在重慶,舉起聲援劉曉波的標語,而一群80後年輕人夠膽玩到羅湖邊防人仰馬翻時,這反映中年人普遍因懼怕北京反對而反對公投的心態,在年輕人心目中是不存在的。因此,在80後的熱情支持下,五區公投不單會繼續主導政改討論,而且有可能令公眾改變,特別在劉曉波被重判後,有不少中年都對中國當局感到絕望,他們或會有80後一樣的想法。

而如果五區公投真的成功實施,並對特區政府構成重大壓力的話,那將是在中共管治下的地區首次成功人民行使主權,那對中國的民眾會有深遠影響,80後的行動為本模式亦可能傳入中國,因此,中港政治明年如何互動,將會主導明年以至未來數年中國和香港局勢。未來一年將是刺激而關鍵的一年,一般人想明年平安度過的話,恐怕在大氣候下是有點奢望了。

1 則留言:

h 提到...

本來五區公投唔係乜大是大非,
不過係種搞清民意嘅過程,自然不過

而家班土共又砌又嗌,上綱上線,
越搞越大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