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大陆游客如何搞砸两岸关系

近日,有批中国大陆游客在台湾垦丁旅游时,仿照美军在二次大战时登陆琉璜岛的情景,高举五星红旗合照,并将照片发到互联网上。有关照片传到台湾网民手上后,引起轩然大波,引起不少台湾民众不满。

  以上事件,只是芸芸大陆游客搞得两岸关系紧张的小事之一。大陆游客有不少坏习惯,如果他们不知他们外出旅游的一举一动,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形象的话,这些大陆游客随时成为搞砸两岸关系,甚至搞砸中国与其他国家外交关系的元凶。

占领者心态要不得

  讲回垦丁那张照片,有部分网民或许认为这照片只不过是无伤大雅的恶搞玩笑,笔者亦不否认这照片拍摄动机,或许有人只是想恶搞一番而己。但由台湾人的观感而言,这照片代表了大陆人不用一刀一枪,就己经占领了台湾;而台湾有相当多人不认同,甚至讨厌中国大陆。这张照片在台湾的政治生态下,就捅了马蜂窝。

  事实上,不少大陆游客不明白,现时两岸关系的发展,包括容许大陆游客在两岸未签署停战协议情况下前往台湾观光,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搁置主权争议,不涉及主权问题的事项,像经贸、学术等交流可以谈,但一涉及国家主权问题,例如中华民国对中国大陆本土的主权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主权宣称,甚至部分对台湾己是独立国家的宣称,全部都要搁置下来,亦不要求对方接受自身的宣称,因为一涉及主权等问题,是没有退让空间可言。

  这些游客在照片里的作为,就相当于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台湾岛上的主权,把主权这敏感问题如此高调宣示,就不尊重现有两岸民间合作的前提,这也是这照片政治不正确之处。大陆游客抚心自问,如果有台湾民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拿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做着同一样的情景,他们能否接受?恐怕早就引发殴斗事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古训,对大陆游客是有现实意义。

不尊重台湾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当然,大陆游客并不是每个都如此热衷政治,有很多大陆游客对两岸政治可能一点兴趣也没有,也没有在台湾岛内展示五星红旗;不过,大陆游客在台湾名声之差,笔者不住在台湾,都有所听闻。笔者颇常在台湾网民口中,听到他们痛骂大陆游客。

  大陆游客最常被批评就是他们一些不守公德的行为,例如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乱抛垃圾、排队不守秩序、随地吐痰、胡乱作出“到此一游”的涂鸦、在不应吸烟的地方吸烟、不让座给妇孺等,这些令台湾感到相当无礼的小事,早不是什麽新闻,也造成了不少积怨。大陆游客在香港不守公德的作为,很多时候也令香港居民侧目,甚至有所怨言,台湾人更有怨言,那就完全不令人意外。因此,网上那张照片一出,加上平日生活日积月累对大陆游客的不满,就一次爆发出来。那张照片没有被台湾岛内的基本教义派乘机利用,作为反对大陆游客来台的藉口,已经是相当走运了。

  事实上,如果大陆游客在政治上不敏感,以及不顾公德的坏习惯依然不改,没有因垦丁照片争议事件而学乖的话,大陆游客与台湾民众之间,迟早会因一些小事造成冲突,最终不单破坏中国国民形象,对两岸民间来往肯定也会造成严重影响,就算马英九政府想进一步推动两岸间的经贸往来,都不一定能受到台湾民众欢迎,因为台湾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己经积聚了大量对大陆民众的偏见,这些眼见为实的偏见,并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扭转过来。

  到底大陆游客会否最终成为破坏两岸关系的祸首,甚至暗地里帮了绿营一把而不自知,就要看大陆民众有没有智慧,对自己外出旅游时的一些坏习惯作出反省。如果中国大陆财大气粗的游客,愿意对他们日常的言行举止作出反省,他们或许可以由关系破坏大使变成亲善大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