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毁香港後花園 民怨一觸即發

股壇名人魯連城收購了被西貢東郊野公園包圍的大浪西灣村,用作興建十萬平方呎的別墅,這件事被英文《南華早報》報道後,雖然未有中文傳媒即時跟進,依然激起不少年輕專業人士憤怒,有七萬多人加入有關反對群組,由於反對聲浪太強烈,魯連城需要暫停有關工程。

魯連城的十萬呎別墅最終用途是甚麼,筆者不便猜測,但這次魯連城肯定觸怒了眾多受地產商不負責任規劃政策所害的年輕人。如果地產商們不懸崖勒馬,所引發的反地產商浪潮,就肯定不會是講玩。

郊野公園 港人喘息地

英國管治香港期間,將大部分山區土地都劃入郊野公園,保留原有的森林風貌,一方面這有利香港的山林保育,避免市區進一步受水土流失造成的災害威脅,沒有比保留原有的林木更有利防治山泥傾瀉。另一方面,這亦是英國人愛好行山遠足而保護環境的傳統承傳。像麥理浩徑、金督馳馬徑等命名,都反映出歷任港督對香港自然環境,以至行山遠足活動的熱愛。

而近年香港中產,漸漸興起參與行山遠足的熱潮,由樂施會毅行者等活動參與者愈來愈多看得出來。行山遠足並不是一時趕潮流的產物,這除了因香港中產愈來愈注重健康外,香港市區規劃嚴重失誤,屏風樓令人喘不過氣,不少原應中密度或低密度發展的地區,像港島半山因應付中國的豪宅投資者,變成密不透風,交通擠塞的混亂地區,令居住環境不符人意。再加上不少人由海外回流回港,早在海外養成周末行山遠足的習慣。這一切一切,都令作為香港後花園的郊野公園,已經成為香港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政府向郊野公園打主意的政治風險,由香港人生活習慣的改變而言,已經比拆遷皇后碼頭和天星碼頭更大,特別自然環境一經破壞,用盡九牛二虎之力都難以挽回。

香港地產商不是不知道,香港人對居住環境自然環境的重視,而在中國多處的環境都因為經濟發展搞成不知所謂時,中國不少新興富豪對擁有良好自然環境的豪宅也相當渴求,像香港這樣的大都會仍保留相當良好的郊野環境,這可算是中國異數之一。

不過,香港地產商並非在新住宅設計上,迎合市民希望規劃上回歸人性的要求,亦未聽聞香港地產商主動出錢出力保育所剩不多的自然環境,由新界西北的濕地規劃都可以看出,香港地產商扭盡六壬,鑽濕地保育的空子,企圖在新界的濕地發展豪宅,目的仍是賣樓賺錢,至於自然環境能否維持,根本不在這些地產商考慮之內。

倘開壞先例 郊野地區危矣

最近,政府更荒謬把將軍澳堆填區伸入清水灣郊野公園部分地段。香港不少年輕中產人士,一早對這些現象感到憤怒,而魯連城把手伸進西貢大浪西灣這罕有未經污染土地,就將這些市民多年以來的積怨一次過爆發,令已經接近過萬市民反對這次魯連城的發展大計。

現時且看政府如何拆解這個炸彈,還是任由魯連城開先例,藉收購郊野公園內的舊村落,把地產商之手伸入香港僅有的郊野地區。如果政府任由地產商為所欲為,這股反地產商的思潮最終會成為香港新生代的共識。當年輕人的無力感不分階層瀰漫時,最終政府要為付出沉重代價。社會應不應為少數地產商的財富買單,這一點,相信很多人自己心裏都有清晰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