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西班牙语文问题或对中国有所启发

在世界杯决赛结束后,西班牙国家队球员在南非足球之城球场上狂欢庆祝,现场有球员拿出不是西班牙国旗的旗帜,不少欧洲人一看便知那是“加泰隆尼亚(Catalonia)旗”,而在荷兰对西班牙的决赛赛事前,加泰隆尼亚的首府巴塞罗那才发出因西班牙宪法法院,不容许加泰隆尼亚以西班牙王国属下的“国家”(Nation)自称的判决,因而触发百万人大示威。而西班牙国家队十一名正选球员,有七名是西甲巴塞罗那队的,那球场上出现加泰隆尼亚旗,让西班牙内部的语文争议曝光于全球,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西班牙法西斯独裁者,摄政王佛朗哥当年为了报复加泰隆尼亚人支持西班牙共和政府,而作出的愚蠢报复行为,酿成今天西班牙要在国家分裂阴影下夺得世界杯的祸根。近日中国有人在粤语地位问题上,似乎有迹象干出一样的蠢事。中国或应借鉴于西班牙人的负面经验教训。

佛朗哥语言政策闯下大祸

  在1936年至1939年爆发的西班牙内战中,除了共和政府大本营马德里,以巴塞罗那为中心的加泰隆尼亚,是守到最后一刻才落入佛朗哥为首法西斯阵营地区。因此,佛朗哥的法西斯主义政府,对加泰隆尼亚的报复亦十分残酷,除了取消其1933年才成立的自治政府,更禁止加泰隆尼亚人使用自身的语言,因用加泰隆尼亚语或支持共和政府,因而被佛朗哥杀害或迫害的加泰隆尼亚人,更不计其数。就连巴塞罗那队本身,也因本身是加泰隆尼亚主义以及支持共和政府的鲜明色彩,在佛朗哥统治期间受到迫害。

  佛朗哥的错误政策,在1975年随佛朗哥逝世而结束,在现任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后,虽然西班牙仍在波旁王朝统治下,但西班牙政府很快承认加泰隆尼亚语为官方语言之一,亦在西班牙政府支持下,成为欧盟23个官方语言之一。加泰隆尼亚的自治地位,亦在新民主政府改革上渐渐提升。

  但禁讲加泰隆尼亚语的伤痕,是相当深远而且难以愈平,一如今天台独的伤痕,某种程度上是蒋介石禁讲闽南话惹出来一样,加泰隆尼亚人虽然没有巴斯克(Basque)人这样极端,动不动就以暴力手段争取自身权益,但他们仍是争取独立,当中包括公投让加泰隆尼亚在西班牙王国下,以国家(Nation)自称,这有点与加拿大魁北克安排相若。不过西班牙宪法法院,最近判定此举为违宪,令巴塞罗那爆发西班牙恢复民主以来最大规模示威,有过百万人参与,即差不多加泰隆尼亚六分一人口参与,由此可见加泰隆尼亚人对西班牙的离心,球员夺得世界杯后,要争取加泰隆尼亚旗曝光机会也不令人意外。

让方言有公平合理使用机会

  禁止方言政策之所以会广泛造成伤痕,因为方言深入平民百姓生活中,而大家讲方言时,只会因方言的亲切和方便而使用,不让民众使用他们感到舒服的语言,结果就是硬迫所有人卷入政治漩涡之中。因此,任何打压方言的政策都后果严重,特别是一些方言本身语言系统较为完整,可以视作独立语文处理,情况更为棘手。因此,有些多民族国家,宁可将方言或主要少数族裔语言,列作官方语言,或给予类近官方语言的礼遇。像粤语在加拿大,虽然未像法语成为官方语文,但现任加拿大首相哈珀,无论农历新年向华裔拜年,还是就人头税政策向华裔道歉,用的都是粤语,而不是标准华语。在英治年代的香港,如果中文没有特别注明,就代表粤语,这传统维持至今。英国人更曾经派出精通粤语的金文泰爵士(Sir Cecil Clementi,亦曾担任新加坡总督),担任香港总督,他曾把一些广东诗歌译成英文。

  因此,广东近日出现的粤语争议,有省政协委员要求广东省电视台改用华语广播,激起使用粤语人士强烈反应可以理解。事实上,粤语的情况与加泰隆尼亚语的情况相近,使用粤语的人,与使用加泰隆尼亚语的一样,为国家经济作出重大贡献。只不过,中共过往为了抗衡英治香港的文化侵略,容忍广东省的传媒使用粤语广播,粤语没有强烈被迫害的历史,加上广东可谓中国革命和抗战的重要根据地,广东省才没有变中国版的加泰隆尼亚。

由蒋介石在台湾的失败经验,到西班牙今天的尴尬情景,都清楚告诉大家,镇压或打压方言是自找麻烦,像西班牙加泰隆尼亚那样的抗争其实还算是温和的,即使如此,中国也应引以为鉴,避免在广东重复类似西班牙人所犯的错误。

  中国不仅应避免出现西班牙那样的语文争议局面,还应积极地推行兼容并蓄的语文政策。简言之,中国是否应该考虑将粤语、闽南话、客家话、藏语、维吾尔语等并列为中国官方语文之一,加强不同地方的人对中国的归属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