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墾丁五星旗 搖擺中國人 台灣要與這種國家一起向下沉淪嗎?

近日中國網上有人亮出在墾丁拍下,仿照二次大戰時美軍登陸硫磺島的情景,舉著五星紅旗耀武揚威的照片,引起軒然大波。筆者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善意提醒中國遊客,在台灣要尊重當地人,以及不要作出排隊亂插隊、亂拋垃圾、大聲喧嘩之類無禮動作,以免有損兩地關係,以及影響中國國民形象。

筆者選擇在《聯合早報》發表,因為《聯合早報》是少數不被中國防火長城查禁的海外報章,而筆者在《聯合早報》的文章,筆調為顧及中國讀者,已經比筆者在《自由時報》或香港《蘋果日報》的文章溫和,而且中國遊客變得比較文明有禮貌,對中國、台灣,甚至香港都是多贏,因此筆者希望作出善意提醒後,中國人能夠反思。

但中國網民的反應完全令人失望!由筆者透過搜尋引擎找到中國各大討論區上的討論文字,只見到中國網民大言不慚認為,他們在台灣土地上舉起五星紅旗沒有錯,更不要說反省他們在外旅遊時的惡劣行徑,有部分網民更舉歐洲一些國家國民的陋習來為自己的陋習辯護,甚至以筆者的國籍來作與論點無關的人身攻擊。

每一個國家都有本身的陋習,以筆者所屬國家英國為例,英國足球流氓是舉世著名,世界盃主辦國對遠道而來觀戰的英國公民護照持有人是另眼相看的,時有參與鬧事英國國民被驅逐出境,這也是英國國民形象一大污點。但英國政府並非沒有做任何事去制止這些人損害英國形象,英國每年都禁止不少有鬧事紀錄的英國公民出境觀賞球賽,並向國民發出警告,不要在英國以外鬧事。比起中國那種拒絕自我反省陋習的作為,不難理解為何中國國民形象如此低落,與所謂大國崛起完全不匹配。

一個不會反省自身問題的國家,就算所謂崛起都只是海市蜃樓,因為他們自身的問題長期不解決,最終只是向下沉淪,而不會向上提升,更休談什麼軟實力了。台灣要與這種國家一起向下沉淪嗎?這正是每一個居住在台灣的人,應該要好好思考的課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