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巴士控成本 勿犧牲員工薪酬

由於四間專利巴士公司職工盟的屬會,與資方之間談判破裂,巴士司機罷工以至按章工作有可能一觸即發。

在過往,這類罷工行動由於會對市民上下班造成影響,因此多數不受歡迎。

資方欠理據 罷工獲公眾同情

但這次罷工公眾的反感不是太大,一方面因應這次罷工時值暑假,未有對學生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這次資方寸步不讓欠理據,未有體恤基層員工的苦況,市民對巴士公司的做法已經相當反感。

這次職工盟屬下工會的叫價,只是比資方提出加薪幅度略高一點,資方提出百分之一點八增幅,而職工盟屬下工會就要求百分之二點二,資方連這百分之零點四的薪酬幅度不作出讓步,市民已經覺得不大合理。

特別一般而言,員工薪酬並非專利巴士公司的成本來源,燃油以及買新車的龐大折舊才是每年巴士公司帳目最大的支出項目。近年油價相對穩定,甚至有下調傾向,如果巴士公司要控制成本,應該與油公司談判,多於拿員工薪酬來開刀。

九巴投資失利 加價市民買單?

不過,最不合理的情況,就出現在九巴身上。九巴在宣布員工薪酬增幅前,先公布壟斷香港專利巴士電視廣告的路訊通,由於一項投資失利出現一億多元的非經常虧損,之後一個星期九巴和龍運巴士便申請大幅加價,其中九巴的增幅高達百分之八點六。

九巴本來票價比同車程的新巴和城巴已經略高,比較各巴士公司相似短途路綫的最低車資,新巴和城巴一般收三元五角,九巴就要四元二角,貴了足足七角。現時九巴還要申請大幅加價,但異常高的加價幅度又不是用來彌補油價,更不是用來改善員工待遇,筆者想問九巴到底為了甚麼而加價?九巴管理層是不是打算利用票價,以及虧待員工來彌補九巴集團在路訊通投資失利的缺口?為何公眾要為巴士公司高層的錯誤決定買單?

經濟好轉 成果未回饋員工

長年以來,涉及罷工的香港四大專利巴士公司,經常在經濟不佳時,要求員工體恤時艱,採納一個極低的加薪幅度,又經常以成本上漲為理由,要求一個極大的票價加幅,但經濟好了後,又有沒有將成果回饋給員工以及市民?

香港人過往只是顧着自己的生活,甚少同情會對自己生活帶來滋擾的抗議行為,但現時社會上仇富風氣高漲,而專利巴士公司又控制在大財團手上,如果這次巴士司機能夠成功爭取更好待遇,會是對其他任職大企業員工,或受大企業影響生活的人一大鼓舞,鼓勵利用團結行動來爭取更好的待遇,屆時這種罷工只會愈來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