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外交休兵警鐘

八月二十三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生獨行槍客挾持事件,由於菲律賓警方無能,導致八名中國籍和加拿大籍香港居民死亡,這起事件菲律賓警方、政府、中國政府以至香港政府的表現,都被人批評。

香港政府在這次慘案中最受批評的地方,就是無法及時聯絡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要求菲律賓警方妥善處理。台灣政治大學畢業,後來投靠過國民黨媒體,之後跑去入籍美國,近年走去中共背景的鳳凰衛視首席評論員阮次山,在八月二十四日《新聞今日談》節目中認為,縱使人命關天也好,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都沒權致電菲律賓總統,這電話應由胡錦濤來打。又指要求菲律賓方面向香港交代這件事,只是小題大做。

阮次山的言論,引起香港人的憤怒自不待言。但阮次山荒謬的言論,提醒了台灣人持續擴展外交的重要性。大家想一下,如果這次挾持事件中,被挾持的是台灣人,而台灣現政府又搞自我矮化,交給中國的大使館「抗議」,連致電菲律賓總統也不敢,結果就是台灣人因菲律賓胡亂執法枉死。中國一向都忽視生命,連三聚氰胺奶粉在全國亂跑也敢,大家認為這國家會為了台灣人的性命安全而著急嗎?

因此,馬政府所謂「外交休兵」的「不作為」,根本置台灣人生命安全於不顧,只要中國不停止把導彈指向台灣,外交休兵與否都沒有差別,相反,為了顧及台灣民眾的安全,必須持續與各國發展外交,不能夠做軟腳馬,把外交交給連自己國民生命安全都不顧好的中國。

台灣不能因近年英國、愛爾蘭給予免簽待遇而自滿,最重要還是有事的時候,台灣總統可以隨時與各國領袖溝通無礙,而且有必要時可以救援自己的人民。那些提倡外交休兵的人,筆者質疑是不是像阮次山一樣,一早投共去了,忘了自己如何長大的,拿了綠卡便把台灣忘得一乾二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