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藉慘案離間種族 社會要說不

在任何多種族混居地區,都有種族主義的問題,少數不負責任的政客藉宣揚種族主義混水摸魚。而在災難發生時,或重大災難造成一個城市集體傷痕後,這種種族主義混水摸魚情況更會明顯,像近日回教組織希望在紐約九一一遺址附近興建清真寺,都被人惡意炒作,甚至有的士司機因本身種族而無辜被白人刺傷。

生還者李瀅銓 面斥種族主義

同樣在8月23日馬尼拉慘劇後,不論香港還是菲律賓,都有人惡意炒作種族主義。像香港一些討論區或Facebook群組,有些侮辱菲律賓人的言論,已經接近甚至越過《種族歧視條例》中關於種族中傷條文的底綫,令不少人感到不安,以至挾持事件的生還者李瀅銓,也在報章撰文,以生還者身份當面斥責種族主義言論。

但在香港有人惡意操作種族主義言論的同時,菲律賓一樣有人惡意操作:像菲律賓前總統埃斯達拉達的兒子,就誣指香港入境處官員對他無禮,這擺明使用他父親慣用的民粹操作技巧來爭取選票;而菲傭間亦收到不少短訊,指香港人可能對菲傭不利,甚至指有菲傭被殺,使館亦火上加油,提醒菲傭遇上人身安全問題可以打九九九。菲律賓有政客把南洋慣用煽動種族主義的一套拿出來用,相當顯而易見。雙方都有人想藉操作種族主義,撈取政治本錢。

星洲禁種族謬論 經濟勝大馬

雖然香港未有像南洋這樣尖銳的種族矛盾,但都不應容忍有人煽動種族主義情緒,這一方面破壞香港國際城市形象,另一方面,種族主義本身就是保安隱患。仇外組織未必會搞出九一一之類恐怖事件,但經常搞出一些襲擊或毆鬥事件,都足以令治安惡化。因此,任何一個追求經濟和政治發展平穩的地方,都對種族主義採取零容忍政策。

為何缺乏天然資源的新加坡經濟發展,遠比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馬來西亞為好,因為馬來西亞巫統的政客,對煽動馬來人仇視華人樂此不疲,令華人人才和資金外流,而新加坡對華人和馬來人的種族主義言論卻絕不手軟,無論華裔、馬來裔還是印裔,都不容許大放種族主義謬論,因此,新加坡才在南洋經濟發展中獨樹一幟。

菲政客抹黑香港 政府要駁斥

香港對種族主義亦應採取一個不予容忍的政策,以保證香港可以在平穩環境下繼續發展。對於香港人發表那些侮辱菲律賓人的言論,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作為《種族歧視條例》執法機構,應該向港人申明,侮辱菲律賓人的言論,如果過火會觸犯種族中傷條文。

但另一方面,對菲律賓政客那些惡意抹黑香港的言論,香港政府亦應加以駁斥。而如果菲律賓使館人員在香港大搞小動作,去到一個令菲律賓人與香港人之間關係緊張的程度,香港應向菲律賓方面抗議或警告,甚至考慮提報中央政府。沒有一個地方,歡迎別國使館生事。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一如紐約和倫敦一樣,都要面對種族主義的挑戰,而強硬的法律手段可以阻止種族主義分子一時亂動,但要阻止種族主義滋長,最終還要靠社會的集體醒覺,社會要有對種族主義說不的共識。像二次大戰後德國人意識到納粹主義是災難根源,德國不單訂立嚴厲的反納粹法律,新納粹分子的公開活動,往往招來大量民眾抵制和抗議。民間要永遠對那種藉災難和種族主義來撈好處的人,保持最高警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