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檢討跨境事故機制 民安為上

菲律賓馬尼拉康泰旅行社旅遊車被挾持事件,最終以慘劇作結,菲律賓政府的處理手法全不專業,而且態度輕率有目共睹,港府以及中國政府應加以跟進。而如何妥善處理跨境挾持事件的基本方針和原則,專研國際政治的沈旭暉教授,以及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兩名專家亦已講過,筆者不打算重複。

大國介入 可施壓助營救

南洋一帶政局複雜,治安不佳,恐怖分子如近年與阿蓋達組織有密切關連回教祈禱團(JI)亦相當活躍,近月印尼才拘捕一批重犯,類似挾持事件重演殊不為奇。

若中國和香港政府處理方式不變,因應香港的特殊背景,旅行社和平民如何自保提高生存率,相信是今後值得關注的課題。

由於香港沒有台灣或韓國這樣的兵役制度,平民普遍沒有接受過基本軍事訓練,有事故發生時沒有足夠能力制服疑犯,因此,即使日後向導遊和領隊發出處理這類事件的指引,實在成效有限,不一定對提高平民存活率有幫助。

相反,對東南亞國家,愈多大國要求妥善處理事件,愈能阻止當地政府以不專業手法處理問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加上前英國殖民地的特殊背景,不少人雖擁有中國國籍,但他們同時出外旅遊亦可能用其他國家的護照。因此,旅遊業界應向所有旅行社發出指引,一旦收到這類挾持事件的消息,除了向特區政府以及中國外交部報告,亦應同時向所有團友所持護照發出國通報:像英國國民(海外)以及英國公民應向英國大使館通報,加拿大公民應向加拿大通報。有些小國即使可能與中國敵對,但不想與西方大國為敵,而這些西方大國亦有豐富的反恐經驗,甚至在當地有駐軍。

若這次有團友是美國公民,及時向美國報告,駐菲律賓美軍可能已經介入事件,以美軍的專業經驗,筆者相信人質安全獲救機會較大。

授權警隊 與外交換反恐情報

另一方面,有些國家由於特殊國際地位,對介入某些挾持事件,亦可能更容易周旋,有助提高人質存活率。特別對涉及回教恐怖分子的情況,若人質有回教國家國民,由他們來處理可能更保證人質安全。像有時印傭會隨僱主外出旅遊,而有部分香港華裔居民可能是印尼或馬來西亞公民。如果出現涉及回教恐怖分子挾持事件,印尼政府或馬來西亞政府能協助與恐怖分子對話,可能事半功倍。因此,旅行社通知所有涉及事件國家,應是旅行社基本常識。

沈旭暉和葉劉淑儀都提到香港警隊飛虎隊能否提供協助,香港警隊飛虎隊訓練師承英國特種部隊SAS,屬世界級的精英,如果飛虎隊能第一時間出動協助,肯定有所幫助。但有人認為礙於外交問題,未必能夠辦到。

筆者建議中央政府授權香港警隊,與亞洲各國,特別東南亞旅遊熱點國家的軍警,建立一個通報機制,平日就相互交換反恐情報,一旦出現挾持事件就可能即時通報。若遇上香港居民被挾持,香港警隊不用等特首與菲律賓總統聯絡,雙方特警單位已經可以共同合作,研究營救策略,甚至香港警隊可能即時派專家協助,例如粵語傳譯,或攜同一些當地缺乏的武器物資。筆者相信這樣的外交授權,亦有助減輕中國各駐外使館的壓力,亦確保人質的安全。

希望日後任何因這件事作出的政策檢討和討論,都是建基於提高人質存活機會的前提。這類事件,一旦出現死者,對受害者家人以至社會,都會帶來巨大的傷痕,這是筆者希望作出的補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