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为何中国化工厂老是成为灾害源头

近日对于中国民众而言,他们最怕发生的事,莫过于化工厂或矿坑,因洪水等天灾,或一些人为意外,导致有毒物质流入河流,然后要急急忙忙抢购樽装水,而且还不知那些有毒物质在河中要留多久。在广东汕头,以及在中国东北黑龙江沿岸,都发生类似事件。

  人们对化工厂从来又爱又恨,化工厂可以为社区带来就业,但与此同时,化工厂一旦出意外,或环保上做得不好,对社区带来的打击也是灾难性。

  在西方国家,不少化工厂由于历史因素,都座落在邻近民居,甚至生态上重要的地区,而这些化工厂又怎样保证他们既能维持生产,又能与社区共存共荣?这是中国化工厂的老板们,应该好好学习的课题。

化工厂基本的沟通工作

  在西方大化工集团的网页,他们在欧美的个别厂房,都有自己的专有网页,这些网页载入的资料,并非销售的资料,而是详列了有关厂房的社区谘询委员会(Committee Advisory Panel)的委员名单和联络方法,甚至会议议程,怎样联络厂房的指定人员,安排参观厂房以及附近的生态关键景点,以及什么时候会安排灾难演习。

  大型化工公司,每年安排定期日子进行开放日是不够,因为化工公司可以在开放日粉饰太平,但如果容许公众可以全年不同时间,组团去参观厂房以至厂房附近的生态点,就能起突击检查的效果,这种“巡查”方法对督促厂房注意对邻舍的安全,以及环境的保护大有帮助。

  社区谘询委员会也是重要,社区谘询委员会通常由居住当地的雇员、当地社区组织代表,以及政府的代表,特别是消防和执法部门代表共同组成。

  除了让公众知道化工厂在安全上做了什么,化工厂也要问公众,他们有哪一些做法可能有问题;例如,紫金矿业经常把污水排进水库中,在西方发达国家这类事不太可能发生。因为这么做,除了有可能遭到政府部门检举,各地的社区谘询委员会也会将投诉告知厂方,厂方很难辩称他们事前什么都不知道。这种对话渠道,对保障社区的安全甚为重要。而政府派代表在委员会中,亦确保政府人员定时定候,都知道化工厂可能有什么问题,需要依法加以跟进。

  另一方面,由于化工是很专业的事,那些化学品一旦出意外怎处理,化工公司内部专家可能才是整个社区中最清楚。因此,化工公司提供定期演习给当地的消防、执法、医护以至拯救人员。目的是至少要让这些人员知道,一旦化工厂出了意外,按意外类型应该做什么,以及应该不做什么,有什么技巧要加以练习,避免因错误的处理方法,耽误防止事故发生或抢救的时机,甚至造成更大的伤亡。

  但很不幸,中国很多化工厂,都没有这种与社区沟通的基本程序和观念,接二连三因天灾、人为意外等出状况也不足为怪了。

舆论监督仍不可少

  虽然化工厂可以靠自行建立与社区沟通机制,去确保他们运作安全,但对于一些较小型的化工厂,他们未必有资源以至专门部门,去成立社区谘询委员会、全年都安排民众参观等目标,因此,针对一些较小型的化工厂,仍然需要传媒监察,再配合政府部门的执法,去确保生产过程以至污染物处理的安全可靠。

另一方面,有些涉及制度上的安全问题,仍然需要传媒的讨论和报导,去提醒公众注意,有幸中国尚未像美国般成为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

  在美国,近年公众己经不断要求,政府立法规管化工厂的保安水平,因为恐怖主义袭击化工厂的话,所造成的人命伤亡与一场九一一袭击分别不大。

  近日笔者在网上,看到网民拍摄南京塑化四厂丙烯厂房大爆炸后,附近一带受损情况片段,当中破坏力与中东恐怖分子的汽车炸弹分别不大。而化工厂保安问题对社区的威胁,如果没有传媒的提醒和报道,一般人是很难想象当中的危险性和可怕。

  中国化工业己不是要学当一个好的企业公民那么简单,他们应该视邻近社区的安全和健康,视为生产目标的一部分,并在标准作业程序上,将社区安全纳入考虑之中。但很明显,中国化工业管理层们的思想水平与国际水平仍有一段距离,需要加以改进和学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