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香港要如何應付奧馬保安挑戰

美國一個保安智庫發放的錄影帶顯示,有聲稱疆獨組織成員,在承認上海和昆明爆炸案責任同時,又聲言會在包括香港在內的奧運舉行城市進行恐怖襲擊,阻止奧運舉行。影帶的真偽,確實不得而知,不過,香港政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斷不可以對這類恐襲警告掉以輕心,否則不但令奧馬舉行失敗,而且更會損及眾多無辜百姓的性命。政府斷不能不斷安撫民眾,恐襲危機不變就了事,現時港府要假設,有恐怖分子已經準備進侵香港,並作出防備。首先,提醒公眾對可能的恐怖襲擊作出防衞,是最基本的任務。在奧姆真理教教徒於東京放沙林毒氣後,東京警視廳在東京團營地下鐵、都營地下鐵,以及各主要火車站貼出海報,提醒公眾留意可疑無人看管物件(日文稱「不審物」),以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另一方面,警方的情報及防禦工作,並不能夠只把焦點放在奧馬舉行區域範圍,事實上,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是多樣化。像二○○二年,新加坡內政部內部安全局人員,破獲蓋達組織的東南亞分支:回教祈禱團意圖攻擊新加坡的陰謀時,發現回教祈禱團的攻擊目標包括了新加坡的主要水源,連接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新山的新柔長堤、有大量駐新加坡美軍出入的義順地鐵站、以及連接軍營的交通設施。換言之,除了奧馬場地附近,以及運動員有可能參觀的沙田區社區設施和商場,港鐵沿綫、連接香港和深圳的水管、香港主要油庫、解放軍軍營附近一帶,都應該加強監察,以防恐怖分子襲擊。

除此以外,入境處和警方的情報工作亦很重要,入境處和警方不應浪費時間,去阻止高志活等人入境,這不但有損香港形象,而且更嚴重影響反恐部署。入境處和警方,應該與各大酒店,以及少數族裔社區加強情報聯繫,留意有否可疑人士早就進入香港進行部署。根據過往經驗,不少恐怖分子是持歐盟成員國的護照入境香港,因此,警方除了要與回教祈禱團活動猖獗的東南亞國家進行情報交流,與歐盟國家的情報交流同樣重要,特別現時歐盟國家國民可以免簽進入香港,恐怖分子隨時看中這一點,派持歐盟國籍人士來港施襲。

由於阿爾蓋達分子,亦有可能騎劫民航客機,然後對準香港高樓大廈進行九一一式襲擊,而且比紐約人口還要密集的香港,用民航機當導彈來用的施襲方法殺傷力極大。因此,奧馬的反恐防衞工作上,不但要靠香港的入境處、海關和警察,亦需要珠三角附近地區公安的配合,香港附近的深圳、珠海、澳門、廣州等地的機場,特別內陸航班都應加強安檢,防止恐怖分子騎劫民航客機向國金二期、中銀大廈等地標進犯。筆者不知解放軍在香港附近的防空部署如何,特別以解放軍在地震期間的表現來看,解放軍未必能趕及飛機撞向大廈前,在適當的地方,逼降或擊落已經被恐怖分子騎劫的客機。特別中國空軍的實力,還不及擁有愛國者導彈和先進雷達系統的美國。

或許過慣安逸生活的香港人,認為筆者上述之言實屬危言聳聽,但作為一個研究戰略和戰術的人,筆者根據恐怖分子過往行為模式所提出的忠告,都未必能應付得了恐怖分子創意十足的攻擊手段。面對可能出現的情況,港府以最壞的情況作出打算,一旦有事發生時就遊刃有餘,不會驚惶失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