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奧運被洩憤 民怨宜解不宜壓

在北京奧運進入倒數階段之際,雲南省省會昆明一宗恐怖襲擊事件,令北京奧運蒙上陰影。在7月21日早上,連續兩宗在54號巴士發生的炸彈,造成兩死十四傷。至今公安仍然未知道誰是主謀,亦未有任何組織或個人承認責任。只是《南方都市報》報道,在爆炸前有昆明市民收過來自「螻蟻總動員」的警告短信,不久就發生爆炸。

  《南方都市報》當然不會亂報。恐怖主義對中國民眾有莫大的吸引力,而且有可能威脅奧運的召開,以及未來中國局勢的穩定。

有冤無路訴 暴力頻生

  在香港,警察處事不公,可以找警察投訴科和監警會,亦可以用民事程序尋求公道,甚至將個別個案交給廉政公署調查,或向傳媒反映。警察有時會濫用權力也好,也會避免成為投訴對象,因為這會出現俗稱「寫花file」的問題,那會影響升遷。大部分情況下,市民所受的不公都有相應的渠道去處理。

  但在中國是另一個故事,由於中國司法不獨立,因此,司法程序明顯是走不通的。由於沒有獨立的傳媒,官員被投訴亦不會影響升遷,因此官員濫用權力時,根本無任何制裁途徑。相反,民眾受了不公,前往再上一級政府上訪,運用合法權力也好,也要受打擊報復的風險。

  當運用合法上訪權力一樣要被公安拘捕時,本來一無所有的民眾,由於上訪與採用極端手段的機會成本相若,但採用極端手段引起注意的機會比較大,因此造成了誘因,令民眾愈來愈傾向採用暴力手段表達訴求。楊佳案就是一個例子,搞得大部分中國網民站在楊佳這一邊(編按:一名男子楊佳,月初襲擊上海一間警局,致6 人死亡。據稱楊佳曾因為一宗懷疑偷自行車案遭警員查問,稱遭毆打,後多番投訴不果。)。

  由於北京奧運全球注目,世界各國健兒、遊客和記者都會雲集北京、青島和香港三個奧運主辦城市,對於一直有冤無路訴的民眾而言,奧運更是千載難逢吸引外界注意的機會,令他們的訴求得到世人的注視。

  現時中國當局為了奧運順利舉行,千方百計阻截訪民前往北京,這策略明顯相當錯誤,如果這些訪民能在北京接觸外國記者,不單有助減低他們動用暴力手段的機會,而且可以藉外國記者的監察力量,整頓中國各地已經腐爛透頂的地方政府官僚,更可以改善中國的對外形象,對希望重整吏治的中央政府而言,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才是。

正視訪民意見 留精力壓恐襲

  相反,中國如果阻止訪民前往北京,就有可能有人為得到世人注目,在各地搞出不同類型的恐怖襲擊,或暗中混入北京、青島等城市,發動極端行動,反而更威脅奧運的順利舉行,而且北京當局應付自身不滿民眾都疲於奔命時,又何來時間和精力去應付麻煩得多,亦專業得多的阿爾蓋達成員?不要忘記,阿爾蓋達成員對不少奧運會賓客是很有興趣的。

  要防止民怨化為威脅奧運舉行的恐怖力量,唯一方法是疏導民怨,正視訪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是重要的一步。如果中國政府為了奧運順利舉行,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堵截民怨,那只是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