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中國傳媒公信力遇嚴峻挑戰

奧運開幕在即,中國在各方面都受到各國傳媒廣泛注視,除了新聞自由,中國傳媒報道的質量,亦受到廣泛注視。不過,近日中國接連出現針對外國人的新聞造假事件,就令本來公信力不高的中國傳媒公信力,受到更嚴峻的挑戰。

針對外國人假報道

首先,廣東《新快報》七月三十一日的A33版,指《朝鮮日報》曾經報道,有南韓教授研究成果指出,國父孫中山有韓國血統。由於《新快報》的報道受到全國各大傳媒廣泛轉載,令《朝鮮日報》在翌日的中文版網站中,作出澄清,指有關報道做假。

在七月三日,《環球時報》指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Foundation)發表的中國簡報(ChinaBrief)中,提及中國有七十枚可以攻擊美國本土的核彈,但很多看過中國簡報的學者,都看不到簡報文章中有七十枚核彈的提述。

《新快報》和《環球時報》做假,都是借外國報章來做假,這因為中國讀者普遍英文閱讀水平不高,而《朝鮮日報》中文版更是在八月一日前被中國封鎖的網站,而掌握破網技術的網民,亦非主流,因此讀者要查核報道真偽,有關記者認為並不容易。

挑動衝突得不償失

不過,有關記者忘記的是,隨着中國不少人教育水平的提高,只要有一位網民作出查證,並加以質疑,或報章造假的對象主動揭破有關事件,整篇造假報道就會變成公開笑話,特別在互聯網時代,有心人要查核資料,有Google幫忙便可以。而中國網民都笑稱中央電視台的英文簡寫,該是CCAV,而不是CCTV,便可以見到中國公眾對官方傳媒的不信任,中國有人主動查證報道真偽殊不為奇。

另一方面,《環球時報》和《新快報》,在造假過程中大玩政治鋼索,《新快報》的報道根本挑動中韓間的仇恨,而《環球時報》的報道,還好造假太甚,未有影響中美關係。如果《環球時報》造假方法再高明一點,有可能已經引發中美間關係緊張。因此,中國當局不留意這種拿國際關係新聞來造假的問題,有可能長遠影響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友好關係,甚至被一些好事之徒有機可乘,借用中國傳媒,挑動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衝突,這是得不償失。

理念改造尊重事實

要避免中國傳媒造假,就必須現在開始對中國國有傳媒,在理念上的改造。共產黨一直認為傳媒是宣傳機器,而宣傳機器與正規傳媒機構理念最根本不同之處,在於宣傳機器容忍為了達到特定目的,歪曲報道或選擇性報道,而正規傳媒機構,就不容忍任何造假行為。如果國有傳媒仍然是宣傳機器,不僅難以建立在民眾之間的公信力,任何的造假行為都不會得到有效遏止。國有傳媒要向公營傳媒轉型的心態,抱持尊重事實六親不認的專業方針,不僅有效阻止傳媒繼續發表假報道,傳媒還可以發起監督的作用,對整治經常為中央政府製造麻煩的地方,亦會有效得多。

由中央電視台被戲稱為CCAV來看,只要來多幾宗新聞造假事件,官方傳媒就會公信力掃地,屆時國有傳媒要傳達任何信息給群眾,群眾都不會相信,這只是蠶食傳媒宣導政府政策的能力。在中國開放報禁,放棄傳媒是宣傳機器的觀念,要求新聞工作者謹守尊重事實的方針,才有可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挽救中國傳媒的公信力,並且為未來中國開放報禁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