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梁展文風波 港府施政重挫

當梁展文和紅灣半島這兩個關鍵字,再度進佔報章港聞重要位置時,筆者不得不佩服梁展文的破壞力深厚。港府被一個以為過了期的炸彈炸得斷手斷腳,與港府誤以為香港人善忘,以及低估了香港人對某些價值觀的堅持有關。

  「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這是鄭經翰在早晨節目中,經常炮轟政府官員的金句。在爆發封咪事件的前一年,這句話幾乎不斷出現在商業電台三綫政論節目中,除了鄭經翰的《風波裏的茶杯》,由黃毓民操刀的《政事有心人》,以及陶傑、劉細良等人操刀的《光明頂》,都不斷提及這問題。

誤為過期炸彈 政治判斷鹵莽

  而在《光明頂》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以及一些大地產商問題作出討論時,都會以鍾麗幗事件作為例子,闡述現任政府高官在決策時,可能有Delay interest的問題,所謂delay interest就是今天在決策上偏向某些地產商,換取退休後某些好處,例如一份優差。因此,當時商台的聽眾對這個問題是非常敏感的,那時也是商台擁有最多聽眾的時期。

  港府或許認為,名嘴不再開咪,現時在大氣電波中發聲的名嘴,威力亦遠不如大班毓民兩炮齊轟的年代,就算批了梁展文進新世界中國,也不會出現問題,事實恰好相反。如果名嘴當年威力不令人懷念,鄭經翰申請開辦雄濤電台的戰略合理性去了哪裏?事實上,近年有不少事件,正正印證了名嘴們當年的說法,香港人或許對很多事都一窩蜂,但對某些事情,並不會輕易失憶。

  加上梁展文不止涉及紅灣半島事件,領匯首次上市失敗,以及嘉亨灣事件,他也有份,這些事都是公眾記憶猶新,兼且難以容忍的。當梁展文可以接二連三闖下大禍時,要他在市民的腦海裏人間蒸發根本不可能。因此,政府斷定這件計時炸彈過了氣,兼且不具殺傷力,這政治判斷本身已經相當鹵莽。

  但壓垮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非處理過程粗疏莫屬。由於政府已經判斷梁展文屬於「過期」政治炸彈,因此,在很多容易成為話柄的行政細節上都做得相當粗疏,最嚴重莫過於讓梁展文的同屆拔萃男書院校友彭鍵基法官,在梁展文加入新世界中國申請上不作避嫌。本來市民一般傾向相信法官的決定,但當彭鍵基的身份也出現問號時,事實上,這不能只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去祭旗便算數,公眾對整個政府已經不信任,彭鍵基與梁展文份屬同學一事曝光後,政府已經無法挽回大局,而整個政治後果就由保皇黨概括承受。

若現管治危機 或迫中央出手

  在經濟持續向壞方向走的今天,港府任何有偏向大財團之嫌的決策,都會被市民嚴重質疑,當中有沒有任何delay interest在背後,在市民對政府已經信心破產時,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引發無法挽救的管治危機,甚至迫中央政府出手,使曾蔭權未能完成餘下任期而下台。梁展文事件是一個轉捩點,曾蔭權政府由這件事開始,已經無法扳回大局,隨時準備去當跛腳鴨。問題在於,還有多少個類似梁展文的炸彈尚未拆除,恐怕連曾蔭權本人,都不知他身邊還有多少地雷炸彈等着他。

  (作者在商台任職期間,曾任《光明頂》客席主持,紅灣半島事件爆發期間,曾任鄭經翰議員辦事處兼職政策顧問,現時亦在港台《講東講西》擔任客席主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