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政界的東施效顰現象

香港政界缺乏創意,早不是新聞,不過,政界人士創意不足的問題,在立法會選舉上就更為明顯。像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提出Change作為選舉口號,結果一堆香港政黨都用Change作選舉口號,集體抄襲至此,令人感歎。

最奇怪的是,連奧巴馬用香港移民歐陽靖所作的Rap歌拉票,明知Rap在香港不屬主流文化,不像美國般流行普及,不理香港的情況都照抄可也,結果就變得相當滑稽可笑。

最先用Rap歌來拉票是公民黨,查實Rap歌並不合乎公民黨一貫形象,因公民黨主要的幾位明星,都是英國氣息濃厚的大律師,還不是現代英國那種氣息,而是比較老一派那種。當幾個英國味濃的大律師,走去唱美國黑人流行的Rap歌,就變得相當不倫不類,真不知如何形容。

不過,公民黨還不算把Rap玩得最災難那個,葉劉淑儀‧史泰祖醫生團隊的Reginababy才是Rap歌災難之最,筆者在YouTube中找到 Reginababy的MV後,在博客上供網友鑑賞,筆者博客的讀者幾乎是一面倒給予強烈負面評語,筆者可以形容,這是香港選舉史上,互聯網政治文宣的負面教材,連譚偉豪的《IT達人Talk》以及民主黨那些差勁宣傳片,都沒有這套Reginababy如此引發反感,到底Reginababy出了甚麼問題?

肉麻輕佻粗鄙俱為大忌

首先,香港的主流文化是不接受肉麻當有趣的文宣。Reginababy的作者,或許認為這稱號,可以拉近葉劉淑儀與選民之間的距離。但當葉劉淑儀在《基本法》廿三條爭議期間,曾得了「掃把頭」的花名時,這份親切的稱號不僅肉麻,而且殺傷力比掃把頭更為嚴重,這已是當中一大忌。

此外,香港很怕候選人輕佻,香港選民要求候選人莊重。但在Reginababy第一版歌詞中,居然出現「想皮膚好,要選史泰祖」的歌詞,這歌詞品味低如平霸廣告,而且有一種輕佻不尊重選民的感覺。對醫學界專業選民,更有違反醫生自我宣傳規則的疑慮。香港島是一個中產為主的選區,這可以想像到這歌詞殺傷力有多大。

還有,香港人很怕政客文宣粗鄙。在美國,Rap歌歌詞一般以抵死粗鄙毒辣著稱,歐陽靖在《OpenLettertoObama》中已經作出相當大程度上的修正,加上美國人相對對粗俗文字寬容,所以奧巴馬敢拿來用。但Reginababy第一版歌詞中,出現挖鼻屎等歌詞,這類粗鄙文字超出不少中產可以接受的範圍。而第一、二版歌詞中,都出現的「將無謂人砌低」,對不少講求溫和理性的中產,已經接近文字暴力,人身攻擊的地步,結果整首歌雖然以年輕中產為訴求,但最後結果完全相反,變成了一大笑料。

選舉文宣的教訓

真的有創意的選舉文宣,事實上不應抄襲美國,因香港的民情和文化與美國很不同。正如之前香港很多政黨,都將台灣的政治文宣照抄可也,國民黨就台灣向前行,民主黨就來個民主向前行,這種不理香港民情的文宣,也是變得有東施效顰的味道,令選民相當反感。

要做好選舉文宣,政黨應該虛心去研究香港本土文化,以及民心民情脈搏,根據香港現實情況,設計選民可以接受的選民文宣,而不是撿便宜的,台灣、美國怎樣做,就生吞活剝不作修改照抄可也,最終就畫虎不成反像犬。由香港的東施效顰現象,大家可以明白,為何香港政客們提出的政治主張,總之市民的想法出現很大的距離,並不能真的做到急市民所急。這問題,不論泛民還是建制派,都需要好好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