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京奧的誠信危機

雖然中國領導人,很希望今年的北京奧運是一個高水準的奧運。但由於奧運精神除了更快更高更強,誠實也是很關鍵的要素。誠實不僅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也是奧運精神的重要部分,否則歷屆奧運,都不會對服用禁藥造假的行為深惡痛絕。

不過,今年北京奧運由開幕禮到女子體操團體賽,一些懷疑造假,或已經承認的造假行為,就令北京奧運能否達致高水準的目標,甚至整個中國的國際聲譽構成一大危機。

首先是北京奧運開幕禮,本來就技術而言,誠如筆者之前的文章所言,已經世界級水平。但開幕禮幾個環節,包括電視中腳印煙花是電腦效果,以及五十六個少數民族小孩子,都是漢族,令開幕禮有了瑕疵。

幕後代唱理由匪夷所思

不過,對大部分體育迷最不能接受,是開幕禮台上演唱《歌唱祖國》的林妙可,並非真的演出者,實際上那把甜美聲音是楊沛宜的。眾所周知,考試請槍手代考是相當不可饒恕的行為,在演唱會上,歌手俗稱「咪嘴」的播帶行為,也是聽眾相當厭惡。這次出現林妙可事件,而且楊沛宜不能上台的理由,相當匪夷所思,因此令很多西方國家觀眾都替楊沛宜抱不平,甚至開始質疑中國的誠信。

在奧運前,美國已經懷疑中國派出不足十六歲的選手,參與女子體操項目。雖然美國在互聯網找到些資料,證明中國可能派出有問題選手,不過,由於美國人對中國國情了解不足,有關證據不足以令公眾質疑中國隊向國際體操聯會提交旅行證件的可信性。

中國民眾也未必相信

不過,愈來愈多人仔細研究中國傳媒過往報道資料,就令中國的體育誠信受到進一步質疑。當中最明顯的破綻出在高低槓公主何可欣身上,由《人民日報》、新華社,以至國家體育總局過往發布的文件都顯示,何可欣在去年十月底,參與第六屆全國城市運動會,一個以提拔二○一二年倫敦奧運會國家隊骨幹為目標的運動會時,她是十三歲,而全國城市運動會女子體操項目只容許十三至十五歲的運動員參加,現在何可欣何來資格參與奧運?

這個解不開的謎題,再加上之前的林妙可事件,就令中國體育界陷入史無前例的誠信危機。儘管國際體操聯會認為中國沒問題,但全世界有多少人相信中國呢?就連中國網民,都不一定相信政府,因為之前中國體育界都有不少造假事件,包括中國甲組足球聯賽的黑哨問題,以及去了美國打NBA的易建聯,年齡撲朔迷離的問題,既然中國民眾都不知能否相信政府,試問誰可信中國?

何可欣年齡13/16?

如果何可欣確是十六歲,那派何可欣參與城運會的武漢體育局就有造假嫌疑,國家體育總局未有做好把關的工作,已經損害了中國體育聲譽,足以構成中國的體育醜聞。如果何可欣證實只有十三歲,中國女子體操隊的聲譽更可能掃地,把國家誠信也輸掉。

西諺有云:公正要可以見得到。中國主辦奧運,固然代表中國成為了一個大國。但另一方面,國際社會以至民眾,對大國是有相當的誠信要求。像美國當初謊報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不僅受國際社會指責,亦受到美國輿論的指責。同樣的,如果中國不好好處理林妙可事件,以及何可欣懷疑年齡造假的指責,這不僅毀了林妙可和何可欣兩位的聲譽和前途,更會令北京奧運的污點愈來愈多,留下不大好的評價,這亦未免浪費了眾多來自不同國家,一同辛苦籌辦奧運的人的心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