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消防處通訊系統早應數碼化

  嘉禾大廈五級大火之中,兩名消防員壯烈犧牲。從電台烽煙節目及各方證詞來看,消防處現有的模擬制式通訊系統,在香港高樓大廈林立,死位又多的環境下能否有效運作,成為了主要爭拗的焦點。

  查實消防處的火場通訊系統仍然使用模擬制式,着實令人意外。香港警察早於2000年,由水警開始陸續將通訊系統數碼化,採用歐洲TETRA 的數碼集束無線電標準(Digital Trunked Radio)系統,至今警方的通訊系統已經全面數碼化。消防處沒有跟隨數碼化,一旦有大型災難時,警方和消防處在場人員,如何實現通訊聯合指揮,真的令人感到疑惑。

  近年,世界各國的消防及執法部門傾向將通訊系統數碼化,除了因為數碼化能夠帶來較好的話音質素,以及提供影象傳送等額外功能外,數碼化更重要的是通訊容量大幅提升。現在手機網絡之所以覆蓋這麼多的客戶,是因為數碼通訊系統透過編碼的手段,達到頻率重複再用的目的,藉此大大提升通訊容量。

模擬制式多死位

  在一般的三級、四級火,涉及的救火人員不是太多,模擬系統當然應付有餘,但像嘉禾大廈的五級火,有大量消防員投入火場進行救火工作,火場多個地點都有消防員與指揮車,或其他同僚進行通訊時,模擬系統就可能出現大擠塞,換言之,消防員的求救訊號有可能發不出。

  另一方面,現有的模擬系統由於技術所限,很難在對講機中加有自動偵測訊號強弱,然後轉換頻道的功能,但數碼系統大多數可以做到,自動切換訊號到比較強的頻率,加強通訊的可靠性。新一代的TETRA 對講機,甚至可以做到有必要的時候,改用手機的GSM網絡進行通訊,這種以 TETRA 為主,GSM 為輔的通訊手段,正是數碼化的一大優勢。不過,儘管TETRA 可靠性很高,但亦有不可靠的時候。

  除此以外,消防員發出求救訊號後,如何定位也是一大問題,火場濃煙密布,光靠消防員以肉眼搜索就很容易錯過救火的黃金時間。而數碼系統有一定的定位能力,可以利用無線電訊號,搜尋發出求救訊息的消防員位置,因為不同的對講機都有獨特的身份,定位相對容易得多。但模擬系統要做到追蹤及定位遇到危急情況的消防員,明顯是不大辦得到。

應設定期檢討機制

  由於香港人口密集,市區起火經常涉及在高樓大廈進行火場拯救工作,因此,消防處須要盡快擬定通訊系統升級的方案。

  當然,消防通訊系統仍然強調以可靠性為第一優先,因此,一如香港警察將通訊系統過渡到數碼年代的過程一樣,整個過程可能長達四至五年甚至更長,期間針對人口密集地區的系統,可以優先進行升級,好像油尖旺一帶的火場,有可能最先容許數十甚至過百名消防員,在同一幢大廈進行通訊。

  不過,香港消防處也好,警察也好,應有一個定期檢討通訊系統成效的機制,如果消防處要遇到有人殉職,才打算將通訊系統升級至現代數碼系統,實在太不可思議。美國國土安全部有一份給全國各州縣執法部門的指引,教導各州縣政府如何檢討、評估和升級現有的通訊系統。保安局亦應發出一份指引給各紀律部隊,要求他們定期評估通訊系統的效能,否則類似悲劇日後恐怕會一再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