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特區無知,中央無能

菲律賓旅行團慘劇,菲律賓警隊的無能,固然應予譴責。只不過,如果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在這件事上,也非不用負上任何責任。

首先,香港特區政府過份依賴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與菲律賓政府那邊溝通,難令特區政府對當地提供實質協助。如果特區警方透過國際刑警的渠道,與菲律賓警方聯繫,甚至提出派飛虎隊作菲律賓警方的技術顧問,相信以香港飛虎隊多年來的聲譽以至訓練,結果應會比菲律賓警方雞手鴨腳的演出好得多。

使館武官似袖手旁觀
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派出大校至少將軍銜的軍官,作為駐外大使館武官,負責合法地搜集當地軍事情報,以及在反恐等安全議題上合作。而中國駐菲武官,應該對菲律賓警察反恐實力略知一二,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請求香港或中國派出技術人員協助,或向菲律賓警方提出具體戰術建議,保障中國僑民的安全。但很明顯,中國大使館的外交人員,不但沒向菲律賓提出戰術建議,甚至連車上的人質是否安全這項重要情報,中國大使館官員向香港電台透露的消息,與新華社通稿的消息也有嚴重出入。

菲律賓當局推卸責任和無能的表現固然要譴責,只不過,特區政府的無知,以及中央政府的無能,也是間接害死了這次事件中的八名人質。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