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泛民險勝 選民自行配票成功

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戰況相當混亂,而泛民主派的選舉工程,一如既往打得一塌糊塗,不過,泛民主派居然在地方直選取得19席的佳績,令不少人大跌眼鏡,特別這次投票率比2004年低了10個百分點,為何泛民主派居然直選成績比上屆來得好?

  泛民主派這次確沒有甚麼票王,不過在比例代表制下,泛民主派各張名單得票極為平均,就成為了泛民何以在地區直選中大勝的關鍵。

鐵桿選民 發揮集體智慧

  由互聯網上facebook以至網上討論區的各種討論,都可以看到泛民選民不斷就策略性投票可行性作出討論,包括棄保操作。在投票日前數天的博客以至討論區,就不斷探討如何保住一些邊緣候選人,例如放棄一些勝算已經不高的候選人。

  另一方面,這次選舉針對民調以至票站調查的爭論,以至票站調查的結果,都可以看到泛民鐵桿選民發揮的集體智慧。

  查實一些不明來歷民調存在已久,而泛民支持者以至泛民政治人物本身都知道這些不明來歷民調的存在,但長期泛民都沒有辦法將這個問題拿出來公開討論,亦很難探討一套共識,去對付這些奇怪民調。

雙普選推遲 選民更激進

  但有了互聯網後,泛民鐵桿選民除了可以研究如何就策略性投票作出討論,亦可以就一些以往很難在傳媒討論的議題討論,這才有呼籲市民在票站調查中,作出誤導性回應的facebook群組以至博客文章,而當這些討論成為網上現象時,傳媒亦很難不作出討論,在這樣滾雪球效應下,亦成了鍾庭耀的出口民調未能夠成功推斷泛民這次地區直選大勝的主要原因,以及以往親北京陣營能夠成功協調地的選區,未能夠對多張名單作出協調,要把選票全部集中在民建聯身上的原因,這亦是間接導致自由黨在這次直選中全軍覆沒的關鍵。

  由過往選舉的戰績顯示,由於泛民中人對民情掌握相當不夠,令泛民經常作出愚蠢非常,戰略合理性薄弱的選舉工程,像2004年新界東的鑽石名單,便是一個浪費大好機會,而戰略打法完全違反比例代表制邏輯的奇怪安排。

  而日後泛民的選民,將會愈來愈像台灣綠營的選民,他們的政治信仰是毋庸置疑,甚至隨着雙普選愈來愈被推遲,他們的政治信仰只會更堅定、更激進。但他們與綠營選民不同的是,他們是意識形態上堅定,而並非盲目崇拜或迷信某一個人,因此他們不會理會泛民個別人等的策略或呼籲,他們會更傾向以本身的集體智慧,作出一些集體行動,而泛民就算事前定了甚麼計劃也好,最後都難免被選民的自發行動所牽引,改變了本身的行動計劃。像泛民呼籲杯葛票站調查的計劃,就是典型由網民去牽動泛民進行的計劃。

  以往,親北京陣營才有基於意識形態的鐵票、紀律票,在經過過去11年的民主挫敗後,泛民亦漸漸出現不少意識形態的鐵票、紀律票,這些鐵票的興起,不單打破了過去低投票率會導致泛民大敗的宿命,還會改變泛民的政策導向。鐵票支持者與基本教義派往往只是一綫之隔,會否香港政治最終走向親北京的基本教義派分子,與泛民基本教義派分子的對決,這很視乎未來香港政治改革的路向,以及進程能否令大多數人滿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