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自由黨大敗對北京的啓示

在事前民調未能推測的情況下,自由黨在直選戰場全軍覆沒,黨主席田北俊和副主席周梁淑怡都輸了席位。對不少吃慣政治免費午餐,政治智慧偏低的權貴,他們可能拿自由黨大敗,作為反對普選的藉口。但事實上,政治免費午餐對他們的政治前途一點好處也沒有,不及早戒掉只會死得更慘。

未經鍛煉體質差

政治不是請客吃飯,有大量金錢,以及一腔熱血都不會長久維持政治實力,紮實的政治實力和經驗是靠肉搏戰去累積。在中國,是殘忍,而且不計社會治亂、不理人民權利的政治鬥爭;在香港,以至有議會制民主國家,靠的是高度競爭性選舉中,與政治對手辯論和籌劃選舉工程的經驗。自由黨的問題在於,由啓聯資源中心成立至今,只有李鵬飛在一九九五年於單議席單票制下勝出,就算周梁淑怡以至田北俊,都是在保護小黨的比例代表制下贏得席位,自由黨高層大都缺乏選舉政治洗禮,在先天而言,黨高層能力已經是一大疑問。在立法會缺乏鍛煉經驗不要緊,至少在區議會積累一點實戰經驗,很不幸,自由黨經常甘於接受委任區議員席位,甚至這次夥拍田北俊出戰新界東的都是委任議員,一個不敢受鍛煉的政黨,體質上當然弱不禁風。當民選政治是大勢所趨時,既得利益分子遲改不如早改,小改不如大改,因為趁反對力量未成熟時,積累經驗,以及多受鍛煉,總好過半推半就要參與這個遊戲,然後一堆不知民間疾苦的權貴子弟去做炮灰。過程肯定是充滿挫折,但總好過長期受保護,貿然出戰就全軍覆沒。

命運在自己手裏

以現時中國局勢而論,經濟改革無相應政治改革配合,已到瓶頸,政治改革已是非做不可,現時的高幹子弟們若然真的有眼光有視野,應以自由黨的慘敗為鑑,主動推動中國政治改革進程,將原有的高幹權貴黨變成新時代的民主政黨。如果千方百計把這時程拖延,在民選政治中慘敗還算不太差的結果,最怕是逼出革命來,那連做自由黨的機會也沒有,而是一個個高幹被暴民拖到刑場槍斃,那真的非常悲慘的結果。把改革掌握自己手裏,就等於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