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政制令人失望 造就社民連

這次立法會選舉中,新成立的社民連取得了好成績,不少輿論都在分析,為何以長毛毓民為首的激進勢力,在這次投票率偏低的選舉中得以抬頭。

  在四年前,筆者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所寫的《梁國雄現象》,曾經分析過,由於社會持續貧富懸殊,基層生活得不到改善,而年輕一代又看不到出路,因此,梁國雄在香港政壇成為一股新力量。由於過去四年,貧富懸殊和年輕人沒出路現象不變,梁國雄興起的理由,至今仍然適用。

中上層也不滿 推長毛上位

  不過,更值得留意的,不只是本來坐擁知識分子以及基層票源的梁國雄,這次不論梁國雄還是黃毓民,都得到大量中產,甚至上層社會選票支持。像黃毓民竟然在西九龍新填海區那邊的豪宅成了票王,特別在昇悅居和泓景臺得到支持。就算梁國雄,都有不少豪宅和中產票,如李鵬飛在選舉新聞中心與友人閒聊時說,連他在九肚山的鄰居都有人投了長毛一票,這比梁國雄四年前的興起更值得深思。

  大批中上層人士把票投給擺明以抗爭、偏左經濟路綫為主導的社民連,未必代表他們贊同社民連的經濟政策,但肯定對特區政治發展感到很不耐煩。香港政治改革停滯,但一堆不知由哪個星球來,能力有問題的政客卻不斷透過政治助理、容易種票的功能組別,以至比例代表制晉身管治階層。

  大量中產和上層人士不滿政治發展停步,因此拒投自由黨,甚至在功能組別投賭爛票,像謝偉俊居然在旅遊界這個公司票為主的功能組別勝出,便符合了社民連在中產和豪宅票站都贏的賽果。

  由於社民連的興起正反映了香港人需要更進一步的政治改革,因此,中央政府應該重新考慮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雖然這次會計、資訊科技界等功能組別重新落入建制派手中,但建制派的操作手法已經引來很多年輕一代專業選民的憤怒,他們很可能四年後把整個功能組別搞得天翻地覆也殊不為奇,就像今年旅遊界一樣。不進行政治改革的結果,就是把年輕專業中產都推到激進派那裏去,那時就連筆者都不知如何收科。

  但有部分建制派支持者,仍然不知道情勢何其嚴峻,竟然以投票率低,以及工商派直選大敗為理由,要求保留功能組別。這些建制派支持者明顯未警覺到,這次要求普選的風潮,已經不是基層的聲音,而是像 2003年的7.1一樣,遍及了社會不同階層,如果政府提出2012年的政改方案,竟然與2005年的政退方案沒有大分別的話,社民連的議員在議會搞議事抗爭將會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到時香港政局出現僵局時,到底又應誰來負責?

功能組別警號 建制派未知

  在四年前於《聯合早報》的文章,筆者以客觀事實不以主觀意志所轉移,同樣,今天激進派的興起,並非空穴來風,這是當權者以及既得利益者多年來千方百計抗拒民主普選的惡果。若然能提早至2012年普選,激進派都未必能站穩陣腳,但如果仍然想現有過時政制千秋萬世的話,那些既得利益分子,希望社會永遠穩定的美夢,恐怕難以成真,相反只會迎來一場又一場噩夢。

伸延閱讀:
梁國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