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政治的Web 2.0年代

剛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親北京陣營的配票給「口投民建聯」運動搞得亂七八糟,令泛民在投票率低迷的情況下,仍然在直選取得十九席的佳績。而社民連派五名代表出選,有三個議席勝出,其中黃毓民和梁國雄都是高票當選。

  看民調結果,當然看不出親北京陣營在選舉中被玩殘。但長期觀察互聯網政治生態的人,都應該估到香港政治已經進入 Web 2.0 年代,民眾主導了選舉主軸,而互聯網對選舉的影響只會有增無減。

  雖然各大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和葉劉淑儀團隊都有使用 YouTube 發放短片來拉票,但這些所謂拉票短片,製作質量慘不忍睹,其中葉劉淑儀的 Reginababy 的 Rap 歌,簡直是爛片級的惡搞材料,真不知誰讓這種質素的片發放到互聯網,成為網民笑料,沒有令葉劉淑儀得票大幅下跌算她走運。

虛擬後勤基地

  在選舉前,最受歡迎的「選舉文宣」,反而是長毛的支持者,他們自發地將長毛在選舉論壇的金句剪輯,然後放下 YouTube,其中長毛在港台選舉論壇金句「食窮民建聯,票投社民連」更是深入民心。長毛支持者自己判斷那些口味最符合網民口味,然後四處發放。

  在選舉後,陳克勤把 Try my best 講成 try my breast之事不是新聞機構眼利發現,而是有高登討論區網民,在觀看現場直播時,聽到陳克勤發音有問題,很快把有關片段錄下來,並且自行加上字幕,才令陳克勤成為了笑話的主角。可以見到,網民的判斷往往比政客判斷來得準確和貼近民情。在 Web 2.0 年代,政客有多少死忠支持者替其製作文宣,往往是決定性因素,如果政客性格不夠鮮明,吸引不了忠實支持者,在這個年代打網絡宣傳戰將會相當吃虧。

  而「口投民建聯」運動,更突顯網民自發力量的機動性。泛民知道有很多票站調查有問題,但泛民礙於其公開身份,只能呼籲市民杯葛民調,但不敢公開鼓勵支持者欺騙票站調查人員,在策略上搞得親建制的票站調查機構人仰馬翻。

  但由於博客、Facebook 用家只是一般市民,沒有泛民的政治包袱,因此他們可以放開懷抱,討論任何可行的搞亂票站調查的方案,因此,包括筆者在內的博客,可以公開呼籲市民對有問題的票站調查機構,一律作答投了民建聯,而 Facebook 群組更是有關活動支持者展示實力的地方,當有一定 Facebook 用家支持有關運動,傳媒就不能不當成新聞報道。用網民術語,一旦事件成功「推上報」,滾雪球效應之下,就令各大機構的票站調查全部都被人為扭曲,最終成功令親北京陣營配票失敗。網民自發力量發揮了泛民組織力量發揮不到的宣傳作用,如果沒有 Facebook、博客,再加上討論區等網絡工具,絕對發揮不了這效果。

網民變身助選團

  在 Web 2.0 年代,政客未充分摸熟民眾的心理之前,網民的自發行動將會更大程度上影響選戰以至政治發展。像社民連的興起,除了人心思變外,社民連在互聯網上的應用和積極程度,確實比其他香港政黨做得好,長毛在多次涉及網民言論自由事件上,特別在淫照案中,站在支持網民的最前線,更是不少網民自願為長毛宣傳的關鍵因素。鍾亦天被捕之後,筆者急急打電話找立法會議員號召遊行,第一個收到筆者電話,就一口答應出來協助網民是長毛,第二、三個願意協助網民的,就是涂謹申,以及 IT 界的莫乃光,至於新任IT界功能組別代表立法會議員譚偉豪,當時不知去了哪裏。

  日後政黨或政客都要更大程度上尊重網民意見,才可能在選舉時得到網民這股奇兵的協助。如在很多重大問題上不見蹤影,網民最終會記着這筆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