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Webkit系瀏覽器有力威脅IE霸權

  Google 最近推出了 Chrome 的瀏覽器,引來不少用戶驚艷,因為 Chrome 的 JavaScript 解譯速度、用戶介面以至穩定性都比 IE 甚至不少人慣用的 Mozilla Firefox 優勝。

  不過,Chrome 瀏覽器只不過是 Webkit 引擎瀏覽器的其中一個成員,事實上,Chrome 瀏覽器的推出,代表了在 Google 技術能力的強大支援下,填補 Webkit 引擎過往在 Windows 世界的缺席情況,正式宣布 Webkit 引擎與 Mozilla Gecko 及微軟的 Trident(MSHTML)引擎互相平起平坐。而 Webkit 引擎對 IE 霸權的威脅性,比 Gecko 來得大。

Webkit打開缺口

  Mozilla Firefox 雖然擁有不少玩家,但 Gecko 引擎始終未能夠成為IE霸權的威脅,因為 Gecko 引擎只有 Mozilla 一系列開放源碼計劃及部分 AOL 瀏覽軟件使用。而 Gecko 引擎一直都未能在流動電話或其他軟件平台上一展所長。於是 Mozilla Firefox 變成了資深玩家的主要瀏覽器,但這並不能夠說服網頁或網絡應用開發者放棄對 IE 引擎的專有支援,在開發上同樣兼顧 Gecko 引擎的產品。

  但 Webkit 就很不同,自蘋果電腦將 KHTML 計劃內容分拆出來,成為今天的 Webkit 後,除了 Safari 外,蘋果一直歡迎其他公司把引擎搬到自家產品去。

  由於 Webkit 速度快,而且跨平台支援良好,諾基亞最先把 Webkit 搬到手機去,連計 iPhone 在內,在流動電話世界上,Webkit 幾乎佔據市場主導地位,至少在開發手機應用或網頁時,肯定要遷就 Webkit 引擎來設計,而不是微軟的 Trident 引擎。

  不過,由於蘋果在開發 Windows 版 Safari 時出現很多問題,包括亞洲語文經常出現亂碼及穩定性出了問題,令 Webkit 引擎不能進軍 Windows 市場,單靠蘋果的力量,並不能殺出一條新血路。

  但適逢 Google 將重點放在 JavaScript 為本的網絡應用上,而 Google 在 Windows 世界的技術能力一直相當強悍,加上 Google 本來就要開發自身的手機作業系統,而目前在手機上成熟的引擎就是 Webkit,於是 Google 投入 Webkit 引擎的懷抱。Google Chrome 代表 Webkit 最終能在 Windows 世界上成為成熟的產品,真正想用 Webkit 的 Windows 用家,不用再忍受蘋果在 Safari Windows 開發上不大積極的態度。

  儘管 Mozilla 致力推出 Gecko 2.0,但由於業界的幾家龍頭企業,包括蘋果、諾基亞、Google 和 Adobe,都明確站在 Webkit 這一邊,如果 Gecko 依然在流動應用上缺席的話,筆者對 Gecko 引擎日後的生存前景抱有疑問,Google Chrome 以至 Webkit 都是開放源碼的計劃,而這些計劃都明顯與 Mozilla 計劃爭奪開發者以至用戶的支持。

Trident備受挑戰

  隨着流動互聯網的興起,網頁以至網絡應用設計人員除了要考慮與微軟 Trident 引擎的兼容和最優化,亦要同時考慮為數不少的用戶可能使用一系列 Webkit 的瀏覽器,如果得罪 Webkit 系瀏覽器的用戶,就等於失掉了大半智能手機用家市場及部分 Mac 機用家市場。當愈來愈多網頁在設計上對 Webkit 及其 JavaScript 引擎最優化時,Gecko 引擎就會流失愈來愈多擁躉,而最終出現 Webkit 與微軟 Trident 對決的情況就更不可避免。

  Google Chrome 的興起對用戶不是壞事,至少會迫使很多仍然只針對 IE 最優化的網頁,最終都要符合業界標準的規格,而不是只跟微軟的規格。過往只因為未有其他引擎和平台給予微軟很大的威脅,才會令不少系統集成商目中無人,在提供解決方案時只是針對微軟 IE,但如果有更多人為了享受 Google 方便的服務,令 Windows 上有相當可觀的 Webkit 使用者的話,相信不少目前只讓 IE 用戶才看到的網頁,日後有機會改變為讓 Webkit 引擎的瀏覽器用戶也可看到。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009年一月
最近日本Lunascape瀏覽器在第五版新版加入了三種引擎——Trident,Gecko 1.9和Webkit。我驚奇——因為他真是完整地將Trident引擎直接複製,不做任何修改。
這是官方網站:http://www.lunascape.tv/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Sleipnir採用Gecko,Google Chrome只是拿了Webkit的一點作修改,其部分是Google首創的,嚴格來說,這是Google獨創的引擎.Chrom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