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誠信和金融危機雙迫下的中國

對中國而言,這個中秋確實是多事之秋。三鹿集團三聚氰胺毒奶粉案,不但全國不知有多少嬰孩因而患上腎結石,而且有問題奶粉更出口到台灣去,引發中國產品重大誠信危機;另一方面,美國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令,美國國際集團亦岌岌可危,全球都受金融海嘯的重大衝擊。

出口與內銷皆現問題

眾所周知,中國現時政局的穩定性,是靠長年的高經濟增長來維持。但在誠信和金融危機雙迫的情況下,筆者看不到中國有機會在這次危機中置身事外。當雷曼兄弟、美國國際集團這些久經風雨的頂級大行都出問題時,那可以肯定中國最大出口市場:美國,經濟出現重大問題。中國出口定單出現嚴重萎縮,只是遲早問題。

在市場出現萎縮時,除了提供更廉價的貨品,貨品質量和誠信更形重要。但由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中,官商之間相互推諉,以至中國民眾趁中秋節南來香港狂掃奶粉的表現可以看到,連中國民眾本身都信不過中國產品的質量,怎可以說服荷包早乾了塘的消費者,去繼續接受中國產品?因此,中國世界工廠地位被取代,根本不令人感到意外。

在出口不能維持經濟動力時,現時只剩下流入中國的源源熱錢。可以肯定,在現在這一刻,不可能有新的資金流入中國,反之,當時機成熟後,流入中國的熱錢會千方百計逃出。因此,在雷曼兄弟破產後,上海證券市場首個交易日,儘管中國人民銀行減息以及放寬銀行準備金限制,上海股市照跌可也,而不少有多少海外有問題資產的銀行股更成了重災區。當海外熱錢也走得七七八八時,中國的出口又萎縮,內銷更談不上有動力,原材料和能源卻仍然有升無跌,這樣的境況下,中國經濟形勢之嚴峻可思過半。而中國經濟不能保持發展動力時,老百姓怨聲載道,那除了當權者手上的國家機器,真不知還有甚麼可以維持共產黨的管治。

亡命之徒將越來越多

雖然還有人迷信國家暴力可以維持政權,但當不少民眾連吃也成了問題時,會有越來越多死和不死都沒分別的楊佳出現,這類亡命反政府群眾一多,社會只會更形動盪不安。在多個危機交迫下,這個多事之秋很長,而香港人只能望中國好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