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收回牌照全面管 遏的士風波

筆者過往擔任香港商業電台研究員,經常乘的士與司機閒聊,因為當時商業電台最大的聽眾群正是的士司機,作為研究員有責任了解聽眾口味,再提出改進節目的建議。

在近日的士車費引發的爭議中,很多人都把矛頭指向八折黨,以及乘客與司機議價的行為。不過,以筆者與不少司機閒聊所知,八折黨只不過是代罪羔羊。真正令的士司機生計有問題,卻是那些在香港畸形的士規管制度下受惠的車行們。

禁炒高牌價租金 保司機收入

在世界不少大城市,的士車費都是受到規管,而的士牌照一般像專利巴士般批給一些大公司,或由政府持有,或批給一些需要扶助的弱勢社群。基本上,全世界很多大城市都是為了減少的士數目、保證服務質素和保護司機權益下,對整個市場的方方面面都作出規管,儘管在經濟學上觀點上,有著不少問題,但甚少在政治上或公共政策上實施的問題,至少不會有的士司機投訴像奴隸般被剝削。

香港的士規管相當古怪,香港的士車費是規管,發出牌照的數量是規管的,但的士牌照的租金,以至的士牌照的轉讓,在香港是合法而不作任何限制,甚至容忍單一財團擁有多個的士牌照,而不像世界其他大城市,對的士牌照轉讓作出限制,或連的士的租金一併規管,保障司機權益。這樣半天吊的士規管的結果,就是的士牌照因政府人為限制牌照數目,變得奇貨可居,令香港的士牌價長期居高不下,由少數人壟斷的士牌照的結果,那就是的士車租高得可怕,但由於政府規管的士車資,司機無法藉調節車資來應付車租成本,令沒有車牌的司機變成慘遭剝削的一群,他們既沒有勞工福利,他們的權益亦不受保障,就算政府引進最高工時、最低工資,這群的士司機都一樣會被剝削。

因此,要真正保護的士司機權益,政府就要藉收回的士車牌計劃等等,令的士變成一個徹底被規管的行業,而不是搞偽自由經濟、偽政府干預的半天吊規管行業。政府可以仿傚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零年,加拿大魁北克省滿地可推行的士牌照回收計劃,藉成立一個由的士牌費加入若干徵費的信託基金,收回不願車租受規管車主的牌照,政府可以把牌照轉成不可轉讓模式,給一些弱勢社群接手。而車租就要規管,包括禁止加車費同時加車租的行為,車主要加車租,就要像過往租務管制一樣,要得到特別法庭的批准,就算終止合約,一樣要得到特別法庭的批准,這樣禁止乘客議價才講得過去。

議員轉視線 卸責乘客八折黨

但現在航運運輸界的立法會議員劉健儀,為了保護她在的士車主業界這個大票倉,不惜轉移視線,未有斥責車主們的壟斷行為,相反把責任全部推到乘客以及八折黨身上,這類不顧公眾利益的功能組別業界代表,行為實在醜陋。筆者作為自由經濟的支持者,實在不認為自由黨還是支持自由經濟的政黨,由劉健儀提出懲罰議價行為,到方剛提出消費券主張,都看出自由黨已經淪為不折不扣的尋租黨,只不過借機會拿市民利益開玩笑的一個政黨。

因此,如果政府想挽回因的士車費問題損失的聲望,政府最好能強硬擋回劉健儀等人提出的建議,並且在的士車租上對症下藥,這才是真的解決問題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