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維新夭折 亞視苦無出路

王維基主持「十二天維新」,最後不幸夭折,王維基辭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一職,只保留尚未知權力有多大的顧問職銜。儘管執行主席張永霖三番四次否認,事件與北京的政治壓力有關,不過連筆者的朋友,亞視前新聞主播繆美詩,在事前也於她在12月11日《AM730》專欄中,擔憂王維基不做中央台的豪情壯語,能否過得了亞視的紅色資金這一關時,張永霖的事後否認有多少人信?相信曾經公開批評《文匯報》、《大公報》公信力的張永霖,自己也會很明白。

事實上,王維基的離開,也代表金融海嘯下,如果亞視仍然無法融資的話,香港政府只能預備接管亞視。

王維基儘管在這十二天,犯了不少不該犯的戰略或戰術錯誤,但王維基以新聞部作為首個被改革的部門,在戰略上是相當正確。皆因亞視目前的問題,與《文匯報》、《大公報》等長期依賴北京資助營運的媒體是一樣的,就是內容脫離香港主流口味,充斥政治宣傳內容,缺乏公信力,根本沒人想看!

王維基失諸交臂

由亞視傳統歷史來看,亞視在九十年代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正是新聞部,不論亞視六君子,還是新聞部主導的《龍門陣》,亞視新聞部傳統的招牌是具公信力、客觀而敢言、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如果能夠有方法重建亞視新聞部的聲譽,不單可以迅速令公眾建立對亞視改革的信心,而且亦有助亞視走向中產的路線,有了一定來自新聞的收視率,收廣告時就比較有利,就可以下一步去改革節目部。重建新聞部不是靠美女主播,而是靠編輯方針的改革,王維基在辭職前,向亞視員工發出的內部函件,反對新聞部濫用匿名消息來源,以及捍衞公眾知情權,可以看出王維基是很清楚問題在哪裏-。

問題在於亞視背後的親北京資金,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既不願意,亦無法無限量提供資金,維持亞視的基本營運,但又拒絕正視亞視根本上流失觀眾的原因,親北京人士不讓王維基放手向亞視對症下藥,作為純粹以市場角度考慮的公司醫生,就算亞視如何節流都無藥可救,倘若筆者是王維基,也認為自己不必在亞視浪費時間,作出根本不可能有成果的外科手術。王維基就算辭去行政總裁一職,亦相當合情合理。

而王維基離開更大問題是,觀眾不可能期望日後新的亞視行政總裁對亞視這個根本問題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觀眾對亞視的信心已經崩潰。很多大廈的公用天線系統都有中央電視台看,何必看亞視?如果中國政府不能夠長期提供亞視的營運資金,那亞視只會長期大出血,倒閉收場。

資金黑洞難以填平

但在金融海嘯下,固然甚少人能夠向銀行融資再度注資亞視,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有限的資金,值不值得投放超過10億元在一個政治效益奇低的亞視上?這些錢用來拯救東莞的港資中小企可能更具政治效益,至少可以穩住東莞一帶的局勢。東莞近日常常發生由工廠倒閉引發的群眾事件,令中央政府非常頭痛,亞視根本不是中央政府要考慮的問題。如果中國政府有決心拯救亞視,也用不着張永霖和查氏家族。現在亞視為資金來源發愁,否則也不會貿然請王維基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拯救亞視。

王維基為一位末期癌症病人提供一劑很激烈的化療藥方,但亞視這位病人的家屬拒絕吃藥,還把醫生趕出病房。

在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寒冬,亞視能捱過可算奇迹。如果中國政府不願出資注入亞視,筆者相信,香港第二間電視台牌照的爭奪戰,即將會展開。

關連文章:
繆美詩:有贏家嗎?
繆美詩:靠自己(本文曾引用此文章)
黃世澤:張永霖與王維基聯手急救亞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