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迎戰明年 港人勿仰賴中央

在金融海嘯不知何時結束的陰影下,二零零八年已達尾聲,大家都希望二零零九年奧巴馬正式擔任美國總統下,他的團隊能夠帶領世界走出經濟困境。
除了奧巴馬,在金融海嘯下,中國曾經亦被看好成為帶領世界走出困境的火車頭。不過,總結二零零八年中國出現的各種情況,如果中國應變危機的能力未有提升的話,未來中國只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能夠自保已經很不錯,不要指望中國能夠成為走出海嘯的龍頭。

雪災和汶川地震暴露弱點

在二零零八年上半年,中國發出南方大規模雪災,以及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大地震,這兩次天災中,中國各地政府甚至軍隊的表現,只能夠以雞手鴨腳來形容。雪災沒有一套緊急應變和協調機制,大批車輛困在高速公路動彈不得,溫家寶總理要親臨指揮救災。而汶川大地震中,解放軍缺乏直升機救災,軍隊救災方式和裝備仍然停留在七十年代水平等等。這些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

而現時中國尚未在汶川大地震所帶來的災劫中平復下來,災區的重建、災民安置、豆腐渣樓房的賠償問題等一大堆還未處理好,現在還要加上大批在外面打工的災區災民,因金融海嘯工廠失去訂單而被迫返鄉,就業問題未知如何處理,如果再來一次地震或類似雪災之類的事,中國能否妥善應付完全是一個問號。

金融經濟危機夾擊

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後,中國南方,特別是廣東省珠三角工業區,以及上海、浙江一帶的長三角工業區,出現大量外資工作欠債不還的惡性倒閉事件,當中不少更發展成警民衝突,已經令中國當局疲於奔命要應付。不單要化解衝突事件,更要處理受影響勞工的飯碗問題,這一切一切,已不只是四萬億內需投資可以應付得了。

更糟的是,在中國急需資金進行四萬億人民幣建設時,外資卻因為各金融機構以及機構投資者,在金融海嘯中損失慘重,急需自救而逐步撤退。在聖誕節平安夜,中國的《每日經濟新聞》發表文章,已經警告外資為了自救,熱錢已經由中國撤退,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五年內首次下降,對人民幣匯價,以及金融資產價格造成壓力。

而在廿六日「拆禮物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更明確警告,人民幣正面臨巨大貶值壓力,這正代表中國當局意識到大量資金可能外流,這種資金外流,對能源、原料甚至糧食都開始依賴進口的中國而言,正意味著輸入性通脹可能出現,中國有可能出現滯脹的情況,這種金融海嘯再加上貨幣貶值造成的打擊,對中國而言絕不可以忽視,這不單危害中國經濟增長率,而且有可能造成民生方面的惡化,最終挑戰中國的社會穩定。在二零零八年下半年,中國多個省市都爆發的士罷駛,教師罷教等群體事件,而二零零九年情況只會更嚴峻,換言之,要期望明年會更好,恐怕只是我們出於主觀願望的夢想。

雖然大家都期望新的一年會更好,事實上,香港人應該要清醒認識到,新的一年中國只會更困難,真正的海嘯很可能在明年就會抵達香港。而香港人在年尾總結今年時,要開始有心理以至財政準備,應付明年更艱難的局面,而不是仍然心存僥倖,以為一切靠中央政府打救,加上一點運氣,就可以輕易過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