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政府對HKIRC董事任命令人質疑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改組後,八位董事局成員中,四位由政府委任。由行政長官揚言要搞「親疏有別」開始,政府很多時委任的人選都相當令人憂慮。而很不幸,在今年 HKIRC 所委任的四名董事中,不少業界人士對一名人選極有保留,那就是民建聯成員徐尉玲博士。

首先,作為一個互聯網域名管理組織的董事會,理應極力保持政治中立,特別互聯網域名涉及言論自由問題。HKIRC 的改組,之所以受到不少業界人士極力反對,皆因不少業界人士擔憂,當親政府人士控制了董事會時,部分掌了權便不受控制的人,有可能會濫用手上權力,禁止某些組織,或含某些字眼的香港域名出現,這對香港社會相當不利。而政府委任政黨成員加入 HKIRC 董事會,但委任親建制人士同時,又沒有委任親民主派人士以作平衡,這更令業界人士相信,政府千方百計要控制 HKIRC 董事會一半議席的真正目的,查實要搞政府控制。

保護言論自由

更不幸的是,徐尉玲在過往擔任廣管局投訴委員會的委員時,其表現令人對其能否持平地執行職務感到相當擔憂。筆者在擔任香港商業電台研究員時,廣管局投訴委員會經常要求電台方面,就言論節目的言論作出解釋,筆者更曾經參與部分解釋文字的撰寫工作,已經感到廣管局大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而在2005年,廣管局投訴委員會竟然要求香港商業電台方面,就現已貴為立法會議員的名嘴黃毓民,就《不談風月》節目中,一段指日本繼承中國文化不認錯傳統的宣傳聲帶作出解釋。

而那段聲帶的內容,照筆者對廣管局節目內容守則的理解,根本沒有任何犯錯的嫌疑。而當時的徐尉玲正好是廣管局投訴委員會委員,當時筆者更在《蘋果日報》論壇版,點名抨擊包括徐尉玲在內,有三名投訴委員會委員有強烈政治立場,不適合擔任投訴委員會成員,後來廣管局從善如流,不再委任包括徐尉玲在內的委員擔任投訴委員會成員,後來徐尉玲更離開廣管局。試問一個在廣播事務上監管有如此紀錄的人,擔任 HKIRC 董事,更據聞有意競逐 HKIRC 董事局主席一職,到底政府在開誰的玩笑?

組織須政治中立

另一方面,現在主管 HKIRC 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正是民建聯黨員蘇錦樑,以目前政府委任徐尉玲的做法,更令人懷疑日後有任何政策局,倘若副局長或政治助理由政黨人士擔任,那政府委任法定組織或重要組織政府委任代表時,會否完全當成政治酬庸的工具,一如台灣的情況一樣,完全不理會成員的政治中立要求,或是否具備有關能力,那還得了嗎?徐尉玲雖然是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但過去十多年,徐尉玲專注香港董事學會的工作多於 IT 組織的工作,那政府該委任她去協助改進香港的企業管治,忽然間做 HKIRC 董事幹什麼。徐尉玲作為香港董事學會行政總裁多年,應該知道她現在的政治背景,空降在 HKIRC 這類極度需要政治中立的組織,是有違企業管治之道。

當然,以目前香港政府官僚面皮之厚,香港政府不可能撤回徐尉玲的董事任命,但為了減低傷害,政府應該要勸徐尉玲不要競逐主席一職。如果徐尉玲當了董事的話,當香港網民聽到由民建聯中人把持 HKIRC 時,還有沒有香港人願意註冊一個「.hk」的網址,真的不問可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