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我們不需要道德警察

在《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到尾聲時,突然撲出了一堆聲稱代表「沉默大多數」的宗教團體和家長組織,他們聲稱要保護子女為理由,不單要求當局延長諮詢期,而且聲稱整個社會色情泛濫,道德淪亡,要求政府代他們加強淫褻及不雅物品的監管,甚至提出一些危害資訊科技界發展的建議。

  筆者明白,很多家長為口奔馳,未必有很多時間向子女解釋一些性問題,而現時坊間針對家長和教師的性教育亦比較缺乏。不過,若然家長們因自己沒時間,就任由一群宗教狂熱分子騎劫了你們的立場,筆者恐怕不只是資訊科技業界的災難,而是整個社會的災難。

應避免偏頗意見

  在上周五筆者出席了政府舉辦的諮詢會,那些由宗教狂熱分子組織的家長,他們所提及的性知識確實令人大開眼界。例如有一名家長,竟然指香港通街女性內衣褲廣告,令他們有子女會想摸女性的親友,令其親友受辱。筆者不能證實是否真有其事,但由這名聲稱是家長的觀點可見,他們的性觀念根本與塔利班執政時的阿富汗,或伊朗一類國家相距不遠,這些國家在資訊自由上惡名昭著根本眾所周知。

  其中一名家長的觀點亦令人極為訝異。最近有一隻日本避孕套的牌子,以又薄又不易破為招徠,在電視廣告上,幾位二十多歲的演員,把吹成氣球般的避孕套狂踩也不破,證明避孕套又薄又安全,以廣管局的保守英式尺度,在晚上九點後播是很正常,而且可以作為一個性教育教材,解釋避孕套為何是防治性病的重要工具,但是家長連這點也受不了,證明個別人士的尺度已經脫離了時代。

  當然,個別人士如何管教子女,或個別人士的性觀念如何不科學,筆者管不到,但如果這些人的尺度被寫成法律,然後由政府運用納稅人的公帑,去將他們的尺度,強加於其他人身上,這就相當有問題。任何市民都有自己的權利,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選擇自己的道德標準與生活。在會上很多宗教狂熱分子,以至家長,不斷重覆指章子怡「淫照」在免費報章也出現,他們沒選擇不看這些內容。筆者對這類新聞沒興趣,根本沒有去在互聯網找尋這類資訊,甚至公開指責這類報導侵犯他人私生活,為何他們就要政府多管閒事做道德警察?

何必惡言相向

  而近日部分宗教界人士的言論,甚至已經令市民憂慮到,部分人以為自己可以隨便人身攻擊他人,像梁燕城在《信報》的專欄中,竟然用上「偽民主派」這些土共才用的抹黑他人用語,如果政府真的聽從宗教人士所言延長諮詢期,恐怕類似梁燕城,甚至像在討論《家庭暴力條例》時,蘇穎智牧師公然在立法會抹黑同性戀者的言語暴力將會無日無之,這又豈是香港社會之福?

  因此,筆者要提醒沉默大多數,香港政府確實應該協助去搞好家長和教師的性教育,令家長指導子女時能夠尋求協助,不過,小心那些想在香港強加神權信念的人,借新媒體興起機會混水摸魚,到時香港自由社會被毀才後悔就太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