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不擺平政改 特首難搞行會平衡

曾蔭權在民望低沉時,公布了五名新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委任了胡紅玉、葉維義、劉遵義、劉皇發以及楊敏德加入行政會議,取代許仕仁、廖長城、陳智思、范鴻齡和羅仲榮。

由原有人選來看,曾蔭權這次委任的人選,事實上與原有的人選分別不大,皆因在原任五名行政會議成員中,除了許仕仁依仗他的行政經驗,陳智思能發揮維持泛聯盟在立法會支持作用,其餘各人的政治能量相當有限。

相反,這次行政會議人選出現異常的民主派色彩,以及委任備受爭議的中大校長劉遵義加入行政會議,可以看特首現時有多弱勢,以及特首施政出了什麼盲點。

民主派力量與建制派力量平衡

由曾蔭權上台開始,親北京力量一向都是表面合作,內裡暗戰連連。雖然在政改問題上,曾蔭權與民主派關係出現惡化,但在曾蔭權民望下降後,工聯會發動機場地勤人員罷工,在個別政府需要支持的情況,包括《家暴條例》爭議、以至雷曼事件等,親北京陣營都不全力支持曾蔭權。因此,曾蔭權近日在委任西九管理局,以及多項公職時,都已經委任不少民主派人士。

而委任民主派色彩濃厚的胡紅玉,以及擔任壹傳媒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葉維義加入行政會議,再加上民主黨前副主席張炳良,民主派友仔在行政會議已經有三席,事實上已經與建制派劉皇發、劉江華和鄭耀棠形成均勢,加上在同一日,委任同樣民主派色彩濃厚的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擔任香港在亞太經合組織的代表,曾蔭權在可見將來,有可能繼續試圖拉攏民主派,特別民主派中的溫和派以鞏固管治,曾蔭權有可能選擇與民主黨和公民黨修好,以孤立對他管治構成挑戰的社民連。但他的算盤能否打響,仍然要視乎在二零一二年政改問題上,曾蔭權與民主派能否達成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劉遵義隨時成為負累

不過,筆者對曾蔭權在民望如此低沉時,仍然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加入行政會議這項決定感到不解。

筆者由於過去兩年半,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民選常委,經常處理與中大有關的棘手問題,發現劉遵義校長可謂是多位校長中,政治手腕最差的一位。李國章雖然經常作出不少有爭議性的決定,但李國章很主動會見學生,亦知道何謂政治禁忌,不會主動觸碰一些令人粉身碎骨的問題,或在言論上得罪學生和校友。

但劉遵義在保育、學生報情色版事件和教學語文問題上,強硬得近乎僵硬的立場,加上經常做決定時先斬後奏,結果過去三年中大反對劉遵義的勢力大增。若非劉遵義同時向中大校董會表明不再續約,恐怕整個審議續約的過程,會成為特區政府的政治負累。不過,就算劉遵義不續任中大校長也好,曾蔭權亦應該對他提出的建議作出政治估量,他經常考慮問題和發言時時不理會政治後果,他提出的一些經濟政策建言有可能會變成政治炸彈。

可以肯定的是,曾蔭權未來會繼續試圖大搞政治平衡術,來維持他現有的管治。不過,如果曾蔭權不能在政改上讓民主派有點收穫,是很難爭取民主派支持。而由過往委任備受爭議的金山工業集團主席羅仲榮加入行政會議,到現在委任劉遵義入行政會議,可見得曾蔭權未來仍然維持這種用人方式,日後炸彈說不定正是他自己埋下。

(作者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執教,現時亦是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民選常務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