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連解籤也造假

行政會議新貴劉皇發,今年按習俗為香港在車公廟求籤,結果求得一支政治意味極重的下籤,籤文句為「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解曰「內有家鬼」,更引發網民和市民議論紛紛。但負責解籤的李師傅,卻作出風馬牛不相及、挑戰普羅市民中文解讀能力的解讀,把一切推到外圍因素,又要求市民要團結和減少爭拗。

劉皇發心虛

查實車公籤文已經用相當淺白的古文寫成,具香港初中中文水平的人,都能夠理解四句籤文背後的意思,毋須讀過術數。而這四句籤文的意思就是當政者的屬下全是奸邪,秦始皇築長城防外患反而引發民變,這些毀滅性結果是自己招來,與人無尤。不同的居士可以有不同解讀,不過總不能離開秦末因暴政而亡的史實典故。但為何聲稱車公很靈驗的劉皇發,卻任由車公廟方的解籤師傅李先生亂解一通。
首先,劉皇發自己心虛。雖然劉皇發貴為行政會議成員,可謂內閣中人,可以代表香港求籤,但劉皇發行政會議席位來得名不正言不順,被人懷疑是利益輸送的產物,不但民主黨向廉署舉報,德高望重的李鵬飛更表明,願意在劉皇發事件上向廉署作供。而過往中國,仍然重視權力來源的合法性,試問一個作賊心虛的人,怎敢讓大會的解籤師傅向港人講真話?
另一方面,能為君之卒者,一定是政府當政的人,眼前鬼卒皆為妖,亦很明顯指向現時當權的一群保皇黨,劉皇發既然是保皇黨的一員,怎敢讓他的同伴知道,他自己求了一支這樣的籤,以及顯示保皇黨當權已經有違天道。因此,這支籤文見諸傳媒後,除了在場解籤的人牽強至極的解釋,甚至有些土共,把鬼卒推到泛民主派那邊。雖話香港中文水平普遍下降,但未去到連淺白古文也解不明的地步,這種解讀當然成不了主流。

等歷史淘汰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時保皇黨明明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卻要恃著畸形政制死抓權位不放,他們人心虛怯至連一支車公廟籤文也不惜弄虛作假的地步。秦王朝正因趙高這些人玩指鹿為馬的把戲太多,令朝中大臣皆為妖。在此情況下,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就促使秦朝覆亡。新聞處剛玩完指狗為鬥的把戲,現在保皇黨又來曲解籤文,看來車公指點給他們的史實,都教導不了他們,這些人等著被歷史淘汰,誠如籤文最後一句所言:「禍去禍來因自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