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問責制失靈 何須問鬼神

行政會議新貴劉皇發,初二在車公廟求籤,求出了下籤。因在二零零三年,當時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求出了下籤,同年就爆發連串霉事,因此這枝籤很受議論。

車公廟籤文能否靈驗,有待時間去證明。但籤文首兩句「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就很能為問責制下的香港政府團隊,能否應付金融風暴下的問題作一個註腳。

鬼卒皆為妖 政府欠人才

由董建華上台至今,親政府陣營以至行政長官,一直都想搞所謂「執政聯盟」鞏固政局,但由問責性到政治助理推行,每一次不單未有成功真的搞出個執政聯盟,而且每一次都加深了特區的政治危機。

就單以曾蔭權執政時期而論,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上任便因薪酬和國籍爭議,令特區政府陷入政治危機,民望亦急劇下滑。劉皇發被委任入行政會議,就被批評為利益交換,不單泛民主派和陳方安生看不過眼,連德高望重的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亦認為當局做法不當。至於做過特首辦助理的陳克勤,雖他在任內未闖過大禍,但在去年他一當選在選舉新聞中心,對著英語傳媒把Try my best講成try my breast,不單成了去年的金句,更令公眾連保皇黨下一代人才的素質,都起了疑問,連劉皇發、陳克勤、以至一眾政治助理,素質如此差都做成這個樣子,令人質疑親建制陣營中人是不是人才凋零,蜀中無大將。

親建制中人的能力如此受質疑,皆因某程度上,他們並非經歷過殘酷政治競爭洗禮,出類拔萃的人。在港英年代,立法局仍然在直選實施單議席單票制時,親北京陣營只有陳婉嫻擊敗麥海華當直選議員。但事後證明,陳婉嫻是多位親建制議員中民望最高的一位。親建制中人急於求成,不願像陳婉嫻般經受政治歷練,更不想經歷失敗,因此,他們就不時恃著他們在畸形政制下的政治力量,向政府拿位置重。但他們越依賴政府派位置,他們的人才更不會受鍛鍊,闖的禍更多,惡性循環下,最終去到「君不須防人不肖」的地步,雖然未至到「眼前鬼卒皆為妖」,但滿朝文武無賢能卻是不用問車公求籤都知。

需經選戰鍛鍊 才能成就賢能

在短期而言,政府需要團結各派力量去應付金融海嘯以及其後遺症,至低限度,政府不應再為了應付親建制陣營無窮無盡的苛索,把公職和問責職位派給他們,而是不拘一格用人才,不論任何陣營的人才都破格任用。而有些太具爭議性的人物,就算中聯辦有人不顧港人治港的體統要求任用,都要嚴辭拒絕。因為一旦出了劉皇發、陳克勤一類闖禍多過食飯的人物,中聯辦那些官員並不會代特區政府承擔責任,特區政府應該為自己的管治打算,而不是為中聯辦官員人情帳打算。

但長遠而言,一個真正強勢的政府建基於一個真正選賢與能的政治制度,不論實行總統制的美國,還是內閣制的英國,兩國的內閣官員都是身經百戰,在無數選戰中打遍無敵手的人,他們有能力亦有經驗應付各類挑戰,亦本身在選戰中發展了一套完整的政策論述,像奧巴馬的現行政策,是建基於他擔任參議員時提出一連串法案主張,香港一群沒有受過洗禮的人有何政策實力實在天曉得。如果沒有完整的民主,不論誰做特首,不用求籤都會知,那些局長、副局長都不會幫到政府,特首孤身作戰而死只是遲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