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由參議員奧巴馬 看奧巴馬總統

奧巴馬,在二百萬美國人親臨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見證下,於一月二十日宣誓成為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

無可否認,很多人都對奧巴馬寄予厚望,但奧巴馬對世界各國的人民而言,看似熟悉,查實陌生,很多對奧巴馬的報道和評論都是基於他的一些公開言論,以及家庭背景。但到底奧巴馬這位總統,一貫以往的政策取向,以至對事情的看法是如何。由奧巴馬擔任參議員期間所推動的法案,以至他一些公開活動表情,或許有助我們更深入認識,這位歷史上第一位有色人種美國總統。

在美國,一如其他民主國家的議員,不論參議員還是眾議員都有權提出私人法案,不像香港《基本法》以行政主導為理由,對議員提出法案諸多限制。美國公眾要評斷一位參議員或眾議員的功績,其中一項實在指標就是議員提出過多少項法案,有多少正式通過實施。而由議員提出法案的水平,以至有多少議員願意附和(即做cosponsor),可以見到這位議員的政治實力,以至施政能力。

在《2006年剛果民主共和國救援、安全及民主推廣法》(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Relief, Security, and Democracy Promotion Act of 2006)通過前,曾經有人取笑奧巴馬一條法案都未曾成功主導通過。這一點,曾幾何時令人擔心奧巴馬能否贏得選戰。

議員過往提出法案紀錄,法案的全文,以至法案審議的進展以及結果,甚至是相關的文件,都可以透過美國國會圖書館(The Library of Congress)一個叫Thomas的資料庫在網上找得到。根據這個資料庫,便很容易窺探到奧巴馬的政策取向。

管數管得緊的總統

很多人以為奧巴馬屬於較為傾向政府干預的民主黨,在金融海嘯下為了救經濟,仍然會讓政府隨便用錢。查實奧巴馬曾經與他總統大選時的對手,另一名參議員麥凱恩,聯手推動監管美國政府用錢的法案,加強美國政府在使用公帑時對公眾的問責性。而奧巴馬其中一條擦亮其招牌的法案,正正是與麥凱恩聯手管著政府開支透明度的法案。

在二零零六年,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Tom Coburn與奧巴馬、麥凱恩和另一位民主黨籍參議員Thomas Carper共同推動《2006年聯邦撥款問責性及透明度法》(Federal Funding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Act of 2006),根據這項法案,由二零零七年財政年度開始,所有接受美國聯邦政府撥款的個人和組織資料,包括金額、組織名稱、組織所在地、撥款內容等都要公開,而民眾可以透過由聯邦政府的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管理的USASpending.gov網站查閱有關資料,讓美國公眾知道到底納稅人的錢用在哪些地方。這項法案由於由Coburn和奧巴馬共同推動,因此亦叫做Coburn-Obama Act。奧巴馬不單用互聯網來助選,亦利用互聯網令美國民眾能夠知道自己交給政府的血汗錢去了哪裡。

在二零零八年,在奧巴馬牽頭下,麥凱恩、Tom Coburn和Thomas Carper再度攜手,提出《2008年加強聯邦開支透明度及問責性法案》(Strengthening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in Federal Spending Act of 2008),進一步加強對聯邦開支去向的披露,包括需要披露更多資料,以及讓公眾在發現資料庫資料有問題時,可以要求當局作出更正,加強民眾對政府開支披露的監督。

不過,這項法案在審議中途,就由於法案牽頭人(Sponsor)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令他需要辭去參議員職務而無法繼續審議,有可能要交由麥凱恩等人接力去推動。除此以外,在二零零七年,奧巴馬亦都曾提出法案,嘗試禁止政府將合約交給一些仍然有嚴重欠稅紀錄的公司,不過這條法案的附和者不多,亦一直未能成功推動有關討論。

另一方面,由奧巴馬過去四年來對政府開支透明度有關法案的推動,可以見到他的議員生涯中,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要嚴格看緊政府的各項開支,並非戲言。從這個邏輯推論,奧巴馬就任總統後,如果美國政府各部門以為可以以推動經濟為名、聯邦政府公務員可以胡亂花錢的話,很可能會遇到更多、更大的麻煩。

從來都推動扶助窮國

奧巴馬在就職演說中,提及要扶助窮國,包括提供食水、食物、協助改進他們的農業,甚至滋潤饑餓的思想。這查實不只是奧巴馬就職演說所宣示的外交方針,這也是奧巴馬的一貫主張,在奧巴馬第一項成功主導的法案《2006年剛果民主共和國救援、安全及民主推廣法》,就可以看到奧巴馬日後如何藉扶助窮國來宣揚美國的民主,以至國務卿希拉莉提出的「智慧力量」(Smart Power)到底是如何的一回事。

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通過的《2006年剛果民主共和國救援、安全及民主推廣法》,規定美國政府,除了要運用美國在安理會的影響力,協助剛果民主共和國交戰各方的停火和解除武裝協議,亦規定美國政府,需要評估剛果民主共和國愛滋病的傳染情況,以及向協助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滿足民眾在糧食、食水、教育、居住等基本需要。現時這項奧巴馬推動的法案仍然生效,援助計劃將繼續推行直至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情況,改善至滿足法案的要求為止。

而奧巴馬在二零零七年亦提出過法案,要求總統訂立策略,去解決國際貧窮問題,並且在二零零八年四月成功被列入立法時間表內,他特別關注那些每天人均生活支出低於一美元的國家。

由奧巴馬過往對國際貧窮狀況的關注,就不難看到這位非洲裔總統日後應該不會動輒主張派兵去其他國家,但美國日後會繼續當國際警察,甚至國際保母。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主張,近日在他的言論中已露端倪,不用等他去做總統,已經不知不覺間開始陸續在美國政壇彌漫。而在他上台後,只會更大力向這個方向前進,美國雖然在金融海嘯中損手爛腳,但奧巴馬似乎會相當熱衷於推動如何利用美國的國際力量去解決貧窮問題,美國的國際形象應該有望得到改善,一洗共和黨留下的好鬥形象。

環保參議員

上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對清潔能源、環境保護的工作相當不積極,甚至被指只為了積極保護大石油公司利益,這也難怪,喬治布殊出身的德州,是一個以石油為主的州份。

而由奧巴馬參議員過往主導推動法案紀錄來看,奧巴馬是一位相當重視環保的參議員,而他的政策方向,與布殊是相反的,威脅油公司利益的替代能源,恰好成為奧巴馬參議員的至愛。相信美國政府在環保政策的立場,至少在行政部門的行為模式方面,會與喬治布殊有相當大的不同。

奧巴馬曾經主導相當多與環保有關的法案,而主要焦點在汽車使用的替代燃料,禁止使用有毒物料等方面,而推動過的法案可以見以下列表。

其中,禁止運輸水銀物料的法案,已經通過成為法律,可惜的是還有很多法案都只是「得個提字」,未能排入立法時間表,這堆奧巴馬做參議員時未能成功提出的法案,會否在他做了總統後陸續推動,令美國在禁止有毒物料使用,以至推廣替代能源上,不會落後於歐盟,就相當值得注意。

從奧巴馬過往推動的政策主張來看,這位總統講的Change,應該並非一味講了就算,反過來,他的參議員議政之路,正好說明他心裡一直有很清晰的施政方針和治國理念,並且美國公眾也能看到這些方針和方向的具體內容,畢竟美國是實施了民主二百多年的大國,如果候選人過往沒有相當的往績支持,很難令美國人相信這個總統正是可以帶領這個超級大國的領袖。可以清楚見到,奧巴馬管治下的美國將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方向性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