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員工態度馬虎 醫管局必須改革

近日與醫管局有關的失誤事件,可謂一單接一單,上月底有明愛醫院門外有心臟病人失救事件,剛發生了東區醫院男嬰屍體失蹤事件,還未計同樣引起公眾譁然的北區醫院割錯乳房事件,以及USB手指遺失事件。

如果只是個別事件,都未必是醫管局機構管治的問題。不過,當北區、東區、明愛等醫院,都出現各類不同的失誤事件時,那就不是可以靠炒掉行政總裁,或者個別員工可以解決問題,而是機構文化以及制度出現系統性問題,才會令醫管局這麼多成員醫院,近年出了這麼多的錯誤。

工作馬虎誰之過?

以筆者所了解,醫管局內部的指引,很多都如磚頭這樣厚,筆者對員工能否在短時間內消化這些指引深表懷疑。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近年醫管局很多失誤,不是與有沒有指引有關,而是員工馬虎了事有關,如果員工是非常在意每一項工作細節,不可能有拿錯標本化驗、USB手指遺失、男嬰屍體與成年男子屍體同放一櫃、明愛醫院急症室當值人員,沒有理會其他部門同事求助等一系列問題。

而北京已經發現有人感染H5N1病毒,並病發身亡,在禽流感病毒以至其他冬季流行離奇病毒可能南傳的今天,醫管局員工的馬虎心態,正正成為公眾衛生的重大威脅,如果醫管局在處理H5N1病毒相關事務上都掉以輕心,不單有可能令醫管局員工以至醫院病人受感染,更有可能反而令醫院成為傳染疾病的根源和禍患,這後果肯定是香港市民所承受不起,因此,醫管局員工的服務心態,陋習等等有相當急切需要改革,否則就後患無窮。

研究機構改革

這麼多醫院出現醫院員工做事馬虎的問題,醫管局需要了解兩件事,那就是現有醫管局的薪酬、賞懲以至激勵機制,有否鼓勵員工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心態?以及現有醫管局是不是找了一堆缺乏管理能力的人,去負責前線以及中層管理工作?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空降醫管局後,事實上已經推行不少改革,試圖解決醫管局內部問題,但醫管局現時大多數中層以至前線管理人員,都是由顧問醫生所晉升,而並非行政和人事管理上的專家,醫管局是否應考慮由非醫生出身的行政人員去參與醫院管理工作,能改革得到落實,以及更能解決人事管理上的問題。

另一方面,醫管局的員工有否出現工作時間過長問題,導致集中力不足,因此誘發事故;現有醫管局的薪酬架構,以至晉升過程,又有否導致員工有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態度,因此他們長期工作不認真,導致醫療事故的出現,這些問題,都是過往傳媒以至政府官員都有仔細思考。

醫管局由成立至今,作為統管香港眾多政府和津貼醫院的龐然巨物,既繼承了政府內部部分的工作文化和陋習,而龐大的組織所造成的山頭主義、溝通問題,以至行政管理問題也是堆積如山,而這一連串醫療事故只是冰山一角。政府除了對那些事故表示遺憾外,行政長官應否考慮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檢討現有醫管局運作的問題,並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這不單比醫療融資改革更為急切,而且這也是公眾利益的所在,光是炒掉幾個人只是撫平公眾一時的憤怒,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