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溫家寶聽取網民意見誠意存疑

上周末,中國總理溫家寶親臨中國政府網,接受網民們透過聊天室提出的查詢,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廣泛運用互聯網助選,以及提供政策信息時,溫家寶現時才在聊天室與網民溝通,實在顯得有點落後,不過也算是一種進步。

溫家寶在聊天過程中指出,他每天用半小時至一小時時間去上網了解民情。雖然高官們願意上網是好事,但現時中國各地政府對網上言論作出嚴密監控,要透過互聯網了解真實民意,恐怕有相當難度。

伸訴言論被過濾

查實中國不少訪民,以至生活上受冤屈的群眾,除了親身去北京上訪外,亦有利用互聯網伸冤,希望傳媒對他們的情況加以重視,並且最後可將冤情上達中央政府,民眾對中央政府仍然有一定期望和信心。無論是各地的 BBS 和論壇、百度貼吧、新浪博客、天涯論壇等,都是中國網民們發放訊息的平台。

不過,很多時與伸冤、指責地方不是的訊息,會被地方 BBS 或論壇的管理人員刪掉,有漏網之魚的本來不多。就算是百度貼吧,如果你在貼吧上打上一些關鍵字,例如維權、罷工、罷課等,根本什麼都找不到,如果溫家寶是靠打關鍵字在百度貼吧上了解民情,恐怕是大有難度。只有新浪博客以及天涯論壇,能夠比較保存得多相關信息,但如果事件鬧大了的話,公安部門下令刪文的話,有很多信息最後可能要利用破網軟件,進入海外的網站才了解得到。如此多呼冤訊息被過濾,試問溫家寶又怎樣由互聯網了解真實民意,恐怕溫家寶所了解,都是他下屬替他營造的一片幻象。

另一方面,中國當局有多大決心在互聯網上了解民意,也是相當大的疑問。在今年1月,有中國自由主義言論大本營之稱的牛博被下令關閉,不少中國有名的自由主義博客,像《新京報》記者徐來的「錢烈憲要發炎」等博客全部要搬家,就連香港名嘴梁文道的博客也要另覓新居。
而中國網民在玩粗口諧音,發明「草泥馬」這種不存在的動物,本來純屬是開玩笑,但當局連網民惡搞都要管,下令刪掉與草泥馬有關的內容,不少網民要聽草泥馬為主題的惡搞作品,竟然要因此學習使用破網軟件。連網民惡搞都容忍不了,連與中國當局關係不差的知識分子寫寫博客也要搬家,試問網民怎相信溫家寶是真心在網上聽取真實的民意呢?因此,筆者對香港傳媒大幅報導溫家寶上網感到奇怪,難道香港傳媒的中國版主管都不知這純粹是溫家寶安撫民怨的一場「政治秀」?

民意渠道不暢達

中國當局若然要民眾相信政府真的有意在網上聽取民意,就算不即時解除中國防火長城的內容過濾也好,至低限度也要容忍網民在網上伸冤,至少訪民和網民在網上對當局的批評,或發表伸冤材料不會被當局刪除,甚至秋後算賬,而像牛博之類的中國本土博客網站,也應容許重開,令民眾有平台向當局建言,這樣才算得上有誠意聽取民意,當平台都不存在時,溫家寶裝作聽網民意見,是不是有點虛偽?

中國網民不是傻的,中國網民不是看溫家寶有沒有去聊天室與網民聊天,而是看中國網民到底有多自由去發表自己的意見。到底溫家寶有沒有誠意,還得看中國當局日後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