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中國3G發展遇上金融海嘯

中國工業及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最近表示,中國電訊業重組快將完成,當局亦會在年底發出三張3G牌照,包括向新中國聯通發出 WCDMA 牌照,繼承舊有中國聯通 CDMA2000 網絡的中國電信,擁有 CDMA2000 3G 牌照,而中國移動就會得到中國才用的 TD-SCDMA 標準牌照。
在金融海嘯之後,中國當局發出 3G 牌照,拯救IT業的意味相當濃厚,因為 3G 牌照發出後,三大電訊公司都要升級網絡,最具實力的中國移動,更要大手筆購入 TD-SCDMA 基站設備和手機。 TD-SCDMA 是中國才用的標準,大部分設備都會由中國生產,對受到金融海嘯以至受山寨機衝擊的中國手機和通訊設備產業,無疑有一定積極意義,至少山寨廠不能生產 TD-SCDMA 手機,而設備供應商亦可以先做中移動的生意來「吊鹽水」。

中國聯通有着數

不過,由於中國同樣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三大公司在 3G 的投資何時收回,筆者倒是相當懷疑。
在聯發科技研發出 GSM/GPRS 廉價晶片,推動所謂山寨機的發展,大幅提升中國手機普及率之後,就遇上金融風暴的打擊,山寨機的主要用戶農民和民工很多沒有工作做,或感到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這些人只會留在傳統 2G 網絡,以預付卡付款,並以使用山寨機為主。搞得不好不少沿海城市的中產,都可能變成山寨機和 2G 預付卡的用家,3G 開發初期到底誰在用,實在已經值得懷疑。

對取得 TD-SCDMA 網絡的中移動而言,所遇到的麻煩比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更大,中國電信使用 CDMA2000 網絡,要升級到 3G 也只是在現有網絡上升級。中國聯通使用 WCDMA 是由於香港、歐洲、日本等地普遍使用 WCDMA 網絡,不單漫遊方便,而且手機選擇相當多,設備基站的選擇以至技術亦相對成熟穩定,不少商務客戶可能因此由中國移動轉投到中國聯通也不足為奇。加上向山寨機廠商提供晶片的台灣聯發科技已經進軍 WCDMA 市場,隨時大量廉價 WCDMA 手機充斥市場,因此,中國聯通在困難環境下仍然有機會取得一定的優勢。

中移動要「捱義氣

中移動的 TD-SCDMA 網絡完全屬於新技術,中國移動要自行克服在網絡建設的諸多困難,與此同時,市面上的手機選擇又太少,台灣聯發科技要在明年才會提供 TD-SCDMA 晶片,再加上商務客戶一去到海外,就要被迫使用 2G 網絡,或者另攜 WCDMA 手機享受當地的 3G 網絡,中國移動承擔政治責任的結果,那就是中國移動要利用他們在 2G 市場所享受的霸權,支持 TD-SCDMA 技術發展。但金融海嘯何時結束,全球經濟何時由低谷反彈根本無人知,中國移動這樣長期忍受由國家政策帶來的損失是否合理,又是否承受得起,就成為了很多關注中國電訊產業發展的人心中的一大疑問。

無論如何,這次中國政府借 3G 牌照來救市的做法,至低限度在未來一段時間令中國的電訊工程師;以至全球各地流動電話設備生產商,可以暫時避過金融海嘯這一劫,因為不論有沒有人使用中國的 3G 網絡也好,中國政府下了決心去興建 3G 網絡,就不大可能會退卻,這可謂工程師和設備製造商的好消息。

不過,由於 TD-SCDMA 網絡技術有「遲上岸」的先天劣勢,中國移動目前在 2G 網絡上所佔的優勢,可能因為TD-SCDMA 在金融海嘯的前景不明情況下被消耗殆盡,加上中國當局有意以非對稱政策扶持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筆者對中國移動的前途,實在難以看好。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為甚麼覺得預付卡不利於推動數據業務?
- kin 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