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香港政改方向 中央權爭決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及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近日都公開放話,指中央可以接受在二零一七年,在沒有篩選機制下普選行政長官,並表明中央政府有心理準備,接受一些中央政府未能接受的人當選行政長官。

當然泛民主派對曾鈺成和葉國謙的放話不以為然,除了因為現時中央政府未有派出重量級人物放話,表明這是中央政府立場外,民建聯中人的風派作風,泛民也不是未見識過。在一九八九年民運期間,多名親建制要人慷慨激昂投身民主運動,程介南更一度擔任支聯會常委,但六四槍聲過後,趙紫陽被罷黜已成定局時,就非常積極攻擊泛民主派。有這樣不愉快的過去,泛民主派不相信葉國謙和曾鈺成的言論可以理解。

葉國謙和曾鈺成的立場,能否真的是中央立場,甚至在最終政改方案中成為泛民主派與中央政府的共識,這查實很視乎中國政改以至權鬥的結果。

政改前後中央立場天淵之別

現時香港政制,以至泛民主派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惡劣關係,查實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的產物,由李柱銘和司徒華被委任為《基本法》草委,可以看到趙紫陽為首改革派當權時,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治派系有著相當大的包容性。在八九六四後,中央政府當權者為防堵中國政治改革支持者成為香港權力核心一員,才對泛民主派採取強烈打壓政策。

而在六四槍聲二十年後,雖然中國已成經濟強國,但多年來經濟急速發展帶來的社會矛盾,以至新社會結構,已令中國進入一個政治十字路口。中國必須在政改與否作一抉擇。倘若中國選擇政改,那繼續打壓泛民主派並無意義,相反香港需要成為中國政改的試點城市之一,那對中央政府而言,特首篩選機制根本無意義,並不存在出現中央政府不接受特首人選的可能性。至少不會出現在競選時,連回鄉證也沒有的行政長官。

但如果中央政府權鬥結果,結論是不理社會矛盾有多深,不實行政改,那將會是另一個光景,屆時中央政府政策只會更加打壓社會異見聲音,而對香港政策上,不只行政長官選舉的篩選機制是必要條件,特區政府更可能面對訂立《基本法》廿三條相關法律的壓力。當出現這種情況,葉國謙和曾鈺成等人就會一如既往,立即改變立場,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因此,葉國謙和曾鈺成等人,或許收到中央政府個別高人指點,宣示政改方案立場上有商量餘地的立場,但最終他們會否把他們的主張兌現,並實踐到底,仍然要視乎在未來一段日子,中南海對政改方向爭論的結果。中南海諸公爭論的結論,不單影響香港政制的未來,亦會影響中國的未來。

曾蔭權突然延遲二零一二年的政改諮詢,或許並非中央政府有拖延政改,而是中國政改與香港政改之間,有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在中央政府未對中國未來的方向有所結論前,曾鈺成等人的立場可能經常出現轉變,未來數月,來自中南海各派的所謂消息人士放出的「消息」亦會滿天飛,令香港人疲於奔命,而曾蔭權亦不可能宣示香港未來的政改方向。當曾蔭權正式提出政改方案時,相信當權者決定中國走向那一方,亦應該方向相當清晰明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