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香港何時變成獨裁者洗黑錢天堂?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把經濟搞得一團糟,通脹以天文數字計,全國霍亂橫行的津巴布韋獨裁者穆加貝( Robert Mugabe ) ,被發現在香港大埔購置豪宅,並打算在中國開設鑽石加工場,為他倒台後奢華生活鋪路;穆加貝的女兒,則由英國倫敦大學轉到本港城市大學就讀。西方記者在香港追訪穆加貝夫人時,更遭到武力對待。

雖然世界各國致力吸引外資,招待來自各國的豪客消費和投資,但絕不是替那些惡名昭彰的獨裁者和貪污高官洗黑錢,或成為獨裁者倒台後的資金避難所。非洲不少獨裁者,搞得自己的國家民不聊生,賺這些不義之財只會令自己的國際形象蒙污。另一方面,不少獨裁者都與恐怖分子或一些非法武裝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被獨裁者搞得一團糟的國家,由於法治不彰,亦很容易變成索馬里般的盜賊溫床,因此,現時就算連瑞士都不再對獨裁者的資金加以寬容,像陳水扁的黑錢便是反洗黑錢組織艾格蒙聯盟( The Egmont Group )通報機制下,由瑞士、新加坡方面報給台灣當局。順便說一句,台灣、香港都是這反洗黑錢組織的會員,但中國不是。

在世界各國都為了防止津巴布韋變成另一個索馬里,致力聯手以國際壓力,迫穆加貝這個人下台,把政權交給一些較為正常的統治者時,香港卻讓這人的親屬在香港購置豪宅,中國讓這個人開設鑽石加工場,擺明中國沒有負起大國應負的責任,立志成為非洲或第三世界惡棍獨裁者的避難所,這不但令香港人蒙羞,而且本來國際形象已經不佳的中國,其國際道德形象會更形低落,試問日後還有誰會尊重中國和香港?這樣不尊重國際行事準則的大國崛起,不可能受到世人歡迎。

要保留香港和中國的國際形象,現時港府應該當機立斷,拒絕再向穆加貝以至他的家屬發出簽證,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而中國當局亦應拒絕穆加貝在中國的任何投資,站在西方國家的一邊,迫穆加貝交出權力,並協助南非等國處理穆加貝留下的爛攤子。如果香港還讓穆加貝這些人到訪,恐怕從他身上所賺到的,還不及他對香港國際形象所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等到西方有人發起杯葛香港行動,才去不歡迎這人就太遲了。

沒有留言: